经济参数经济参数
城市城市

  新华房产4月14日南京讯(记者 王鑫)作为世界咨询机构的仲量联行,日前发布其综合研究报告《中国城市60强》,对中国大陆最重要的60个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展开了深入的研究调查。报告着力于定位中国新的商业中心,并鉴别构建未来中国城市格局的驱动因素。

  报告中,成都、重庆、杭州、南京、沈阳、苏州、天津、武汉、西安成为“1.5线城市”。二线城市包括长沙、大连、济南、宁波、青岛、无锡、厦门和郑 州。三线城市依次分为增长型、新兴型和起步型三个层次。增长型三线城市包括长春、常州等14个,新兴型三线城市包括海口、湖州等17个,起步型三线城市包 括淮安、吉林等12个。

  据了解,此份报告是基于GDP、人口、富裕程度、投资、零售额、居民储蓄、教育基础设施、土地出让量和零售商数量等多个变量建立模型,从287个城市中最终筛选出中国城市60强。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冯建强指出:“《中国城市60强》的发布正逢中国经济从快速增长到科学发展的转变期。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特点 是增速放缓,但发展更具可持续性,这意味着商业地产行业的决策者需要根据高附加值增长所提出的要求,重新评估他们的战略选择,这种增长将推高中国60强城 市对现代化商业地产的需求。”

  仲量联行南京分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健表示:“中国城市60强中的办公楼需求主要集中在1.5线城市,这些城市较高的商业活跃度和中产阶级的扩 张支撑了高价值服务业的增长。教育对于城市发展至关重要。就中国城市60强教育资源来说,南京、武汉和西安脱颖而出。南京作为1.5线城市,自2012年 以来,凭借高价值服务的优势,南京已经加入成都、杭州和天津的行列,成为中国城市60强中发展最为成熟的办公楼市场。”

  “在这些以超一线和一线城市为中心的城市群之外,我们也观察到,许多1.5线和二线城市也在尝试类似的区域性发展模式。淮安、芜湖和扬州是 新入围的中国60强城市,同时也是以南京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的一部分。超级城市区域崛起最大的受益者将是大型中心城市,而大型中心城市中最为受益的 将是那些1.5线城市中区域性发展最为成熟的城市,比如南京及其周边7个城市组成的‘一小时经济圈’。”陈健补充道。

  仲量联行全球研究部总监柯志扬表示:“从购买力来看,“中国60强城市”如果是一个单一的经济体,它将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尽管经济增速有所放 缓,但这些城市在未来10年内预计仍将对全球经济贡献15%的增长。虽然大部分的增长将来自中国西南、西北和中部的二、三线城市,但超级城市区域的崛起为 中国的城市化复杂性增添了新的维度。此外,得益于富有活力的民营企业、先进的产业链和紧密的区域内联动,长江三角洲区域的卫星城市呈现出了特别强劲的增 长。”

  “在经历了持续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后,中国60强城市目前正面临着一轮短期的供应过剩局面,”柯志扬指出,“然而,在未来数年,为所有大型 商业地产项目持续创造强劲需求的宏观基本面依然存在,中国60强城市有能力克服供应过剩的问题。随着经济转型朝着服务业方向发展,中国60强城市对办公 楼、零售、物流仓储和酒店面积的需求将会同步增长。随着这些市场逐渐发展成熟,投资者需要更严格的规范、更完善的规划和决策体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