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林晨王传瑞)昨天雨雪暂歇,今起雪姑娘再回首。周末两天,我省大部有雨雪天气,陕南有中雪,西安有小雪,提醒您注意保暖,外出小心驾驶。

  1月27日以来,我省出现了大范围雨雪天气,陕北降水量1.5-10毫米,关中大部2-9毫米,陕南中西部1.7-18.2毫米,全省大部站点有3毫米 以上降水。此次雨雪很及时,对缓解我省旱情极为有利,气象干旱监测结果表明,我省仅宝鸡西南部及汉中西部有轻度气象干旱,其它区域无气象干旱,旱情得到了 有效缓解或解除。

  昨天雨雪暂时停歇,今起再来。今天白天:全省阴天,陕北、关中大部地区有小雪(0-1mm),陕南有小到中雪 (0-2mm);今晚到明天:全省阴天间多云,关中南部、陕南有小雪或雨夹雪;2日全省多云间阴天。其中,西安今天小雪,气温-4℃~2℃;明天小雪转阴 天,-3℃~3℃;后天阴天,-3℃~4℃。

  省经济作物气象台专家说,雪后农作物如同覆盖一层防寒的棉被,减少了越冬病虫的基数,这对陕西1838万亩果树安全越冬也是利好消息,为果树萌芽和开花提供充足的水分保障。提醒雪化后地块可能会出现一些裂缝,因此,要及时做好锄划填压,弥补土壤裂缝,以保持土壤墒情。

  “这次雨雪天气减少了呼吸系统疾病发作的几率。”西安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安军明说,不过,由于雨雪天和降温,面瘫、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率大增。“今 天,面瘫患者就诊量在40人以上,比平时增了约1倍。”市民吴女士前天早晨突然变成歪嘴、斜眼、口齿不清,到该院被诊断为面瘫,病因是外出受凉。另一位体 质较弱的张女士,在厨房做饭时,开了窗户缝,没想到因此惹上面瘫,目前正接受针灸治疗。

  “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前来就诊的患者增了50%以上”。交大一附院心脑血管医院老年心血管专业科主任黄若文教授提醒,气温下降明显,容易使人体血管收缩,从而刺激血压不断上升。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其要注意防寒保暖,改变晨练时间,高血压患者要经常测量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