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彦刚)备受市民关注的西安地铁三号线建设,今年计划实现全线长轨通。记者1月30日从中国北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了解到,西安地铁三号线车辆将由该公司建造,车型仍为B型不锈钢车体。

  据悉,2013年,大连机车公司共向西安提供了25列150辆地铁1号线车辆,并于当年9月投入运营。西安地铁3号线一期车辆采购合同已经于 2014年签订,大连机车公司将再次向古城西安提供41列246辆地铁车辆。与地铁一号线采用3动3拖6辆编组方式不同的是,考虑地铁三号线运行线路,不 仅有地下线路而且还有高架线路,将途经部分坡道,采用4动2拖6辆编组方式,牵引动力将更强劲。

  从外观设计看,西安地铁三号线车辆与已经运行的地铁一、二号线车辆外型相同,体现西安古都特色,笑脸与腰线线路识别色为紫色(一号线为蓝色,二号线为红色),依照建造程序惯例要求,生产实车前,制造厂需要做一个带司机室的三分之二节车厢的实车模型(最近已经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