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提示

昨天,我省各地都在下雪,人们以各种方式赏雪,有的堆雪人、打雪仗,有的人不畏严寒拍婚纱照……昨天我省气温集体“大跳水”,除极个别地方外,全省绝大部分地方的最高温和最低温都在0℃以下。

目前正处于“五九”天,“五九”本应是河边看柳时,怎么比“三九四九”天更寒冷?气象专家为你解释原因。从全省范围内来看,这场连阴雨雪天气将要持续到2月3日,西安的雪断断续续还要下三天。

赏雪堆雪人拍婚纱滑雪

三秦大地铺上“白棉被”,西安的雪昨天逐渐“厚实”,堆雪人、打雪仗、滑雪不再是童话,让人想起一首歌《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儿野》。

家 住建国门里的季先生,早上送娃去考试,一家人被雪景所吸引,不由自主地玩起了打雪仗。季先生说:“一冬天都那么干燥,如今终于有了雪,心情特别好!”在曲 江池附近的坡道上,一些市民借着雪和坡道,不断爬上去,然后滑下去,继续爬上去再往下“滑雪”,乐此不疲。滑雪的刘女士说:“童年时陕北老家经常是鹅毛大 雪,我们姊妹几个在山坡上玩‘滑雪’,脸和手被冻得红红的。来西安8年了,很少遇到这样的雪天,今天就来过把瘾,突然间有想哭的冲动!”

在这样寒冷的天气下,想把白雪和爱情定为永恒的准新娘,不畏严寒,“美丽冻人”,露出胳膊,穿着婚纱拍婚纱照。记者在曲江池附近,看到这一幕时忍不住表达祝福的同时也感慨,千万别冻感冒了。

西安今年第一场雪去哪看?网友们纷纷搜罗“情侣扎堆赏雪地”,大唐芙蓉园——皇家园林里的白雪漫步,恍如仙境,美不胜收;西安城墙:看沉淀在雪中的历史;大雁塔——千年古寺的雪雨风霜;曲江池遗址公园——邂逅盛唐的完美雪景;骊山——一边欣赏雪景,一边享受温泉的滋润。

说雪全省各地下雪气温都为零下

省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贺皓说,27日,全省有69个县区出现雨雪天气,28日,我省各地都在下雪,其中,榆林、洛川、永寿、韩城、蒲城、安康、商洛等地还出现了中到大雪或大雪,陕北部分地方积雪厚度已达到8-10厘米。

雨雪天气导致全省气温集体“大跳水”,比较少见。“全省除了极个别地方外,绝大部分地方的最高温和最低温都在0℃以下。”贺皓说,西安昨天早晨的气温只有-2.3℃,下午更是降至了-3.5℃。借着雪花,严冬显示出了自己十足的威力。

从 27日7时到28日18时,西安,宝鸡,延安,咸阳,商洛,榆林,汉中,渭南,铜川等9市42个县气象部门,通过发射增雨雪火箭、高炮炮弹,燃烧增雨烟条 等方式,开展了人工增雨雪作业,作业区普降小到中雪。未来几天,根据天气情况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将继续组织开展人工增雪作业。

释雪本该河边看柳时怎比三九更冷

民谚云,“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河边看柳”,可为何今年是倒着来的?市民刘先生提出这样的疑问。

省 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田武文说,今年“三九四九”天,我省大部分地方(包括西安)气温比历年同期(最近30年的平均温度)偏高2℃以上,属于异常偏高。主要 原因是,极地亚洲部分的冷空气势力偏弱,中国北方长期维持高压,阻止了冷空气的南下,中国南部属于纬向气流,阻止了暖湿气流的北上,所以出现又暖又干的天 气。

而到了前天,“五九”天到来,突然变冷。贺皓解释说,一般规律是“三九四九比五九天冷,但是也有例外,今年的五九天,因为冷空气势力比较强,出现雨雪天气,导致气温骤降,人们感觉寒冷。这也可以理解,天气的变化无常,人们常说天有不测风云,就是这个道理。”

探雪西安的雪断断续续还要下三天

预计此次阴雨雪天气将持续至2月3日,中间有间歇。今天白天,陕北地区将率先暂时告别雨雪,天气由多云转晴天,但是会有5级左右偏北风。

具 体天气预报如下,今天白天:陕北多云转晴天,北部有5级左右偏北风,关中阴天,东部局地有小雪,陕南阴天东部部分地方有小雪;今晚到明天:陕北晴天转多 云,关中、陕南阴天,关中西部和陕南大部有小雪;31日:陕北多云转阴天,大部有小雪,关中阴天有小雪,陕南阴天有小到中雪。

其中,西安今天小雪转阴,最低温降到-4℃,最高温3℃;明天阴转小雪,-6-—-1℃;31日小雪,-5—1℃。

气象专家提醒,外出要注意添衣保暖,在路面结冰路段要格外小心慢行。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王传瑞林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