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西安1月21日电(张维 陈钢)借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新机遇,古城西安2014年共接待海内外游客1.2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0%。

  隆冬时节,西安北院门回坊文化风情街仍然人流熙攘,清真小吃吸引着海内外的游客。“西安是一座非常古老的城市,有很多美食、友好的笑脸、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非常专业的导游,谢谢。”来自法国巴黎的杰里米·加尼这样表达对西安的印象。

  据西安市旅游局介绍,西安市海内外游客接待量2013年首次突破1亿人次,2014年上升到1.2亿人次,这主要得益于西安市丝绸之路旅游联合宣传推广系列活动、区域改造升级项目,以及持续性的旅游市场秩序整治。

  从去年4月开始,西安市联合丝绸之路沿线城市主办了“游丝绸之路·赏西部风情”联合推广活动,推出“精彩西安游”等8条特色旅游线路。2014丝绸之路国际美食旅游季、“丝绸之路万里行”媒体采访团、首届丝绸之路电影节等活动紧随其后,让世界更了解以西安为起点的丝绸之路。随着丝绸之路旅游专列“长安号”从西安首发,在吉尔吉斯斯坦新增了“西安之窗”旅游推广中心,促进民心相通。除了新推出的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城墙南门历史文化街区经过综合提升改造换新颜,也吸引了不少游客。

  此外,随着旅游秩序的不断整治,去年西安市游客满意度由原来的27位上升到目前的第14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