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在今年文艺特长生招生中,首次使用了一种自主研发的“防作弊利器”——第二代身份证+人体指纹身份识别系统,能有效防止恶意替考情况的发生。

  1月17日,西安交大进行高考文艺特长生专业考试。来自全国各地的596名特长生,竞争40个招生资格。考试包括数学、语文、英语在内的文化课考试、艺术专业考试和综合素质测试三部分,综合素质考试中考生进行5分的即兴才艺表演展示,三位专家现场评审,同时还会有异地专家通过视频,对考生的表现进行异地评判,最终考生的考试成绩由现场专家和异地专家的评判共同产生。

  据介绍,考前,所有学生都使用第二代身份证进行点录后,在工作人员监督下,对所有考生的指纹进行专业采集,最终形成了一套指纹与身份系统绑定的身份甄别系统。考生在参加每一部分的考试前,都要在外形像IPAD的身份验证终端设备上,伸出手指打下自己的指纹,再与身份系统自动进行比对,系统判定无误后,考生才能进入考场进行考试。

  西安交通大学招办工作人员介绍,以往的招生考试中,极个别考生不惜铤而走险,交叉替考是其中最为严重与常用的作弊手段,扰乱考场纪律、影响招生的公正性。而且这些作弊往往只能在考生录取入校后的审核中被发现,因此造成录取名额的作废,为招生工作带来极大不便。每个人的指纹具有唯一性,采用第二代身份证+人体指纹识别系统,就是为最大限度将替考行为扼杀在考试之前,维护了考试的公平公正。

  记者昨天了解到,国内部分高校目前在相关考试中,四川等省份在高考招生考试中,已经开始使用第二代身份证+人体指纹识别系统,未来这种指纹识别在考试中应用将成为一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