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上午,既非周末,也非节假日,但兴平市马嵬驿现代农业园的街道上,早已停了近百辆自驾游的轿车。从2013年国庆开园至今,仅一年多,马嵬驿已吸引游客300多万人次,实现经营收入5000多万元。

  如果马嵬驿还不足以说明陕西休闲农业旅游被热捧的话,那么再看看礼泉县袁家村。据省旅游局统计,2014年国庆期间,袁家村接待游客60万人次,比临潼兵马俑的游客还多。

  据抽样监测统计,2014年,我省休闲农业共接待游客5800多万人次,经营收入约50亿元。休闲农业的发展,使大量农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产品变商品,让闲置的土地流动起来,闲暇的时间充实起来,富余的劳动力活跃起来。

  据省发展一村一品指导中心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全省已发展休闲农业示范园363个、休闲农庄346个、休闲农家专业村270个、休闲农家经营户1.3万多户,初步形成以西安周边地区为核心,以关中平原为主带,以陕南和陕北为两大辐射区的休闲农业发展格局。

  全省已创建长安区、凤县、宝鸡市休闲农业示范区,平利县和柞水县5个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县,合阳县洽川温泉度假村,西安曲江农业博览园、陕 西阳光雨露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5个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点,岐山县北郭村、礼泉县袁家村等6个中国最美(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宜君县哭泉乡旱作梯田、 西乡县莲花村樱桃花等11处中国美丽田园,1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佳县古枣园。

  据悉,2014年年末,礼泉县袁家村——关中印象体验地、陕西张裕瑞那城堡酒庄、宁强县青木川、洋县朱鹮梨园、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创新园5 家休闲农业景区被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出身“草根”的休闲农业,已越来越多地“登堂入室”,成为“高大上”的国家级旅游景区甚至旅游名胜,吸引着更 多慕名而来的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