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张彦刚)省教育厅昨日出台明年中考体育考试办法,篮球、排球、足球三大球技能首次进入中考体育统一考试科目。

  省教育厅明确,中考体育成绩总分为50分,记入初中毕业学业考试总分。其中,平时考核成绩占15分(体育课成绩9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6 分);统一考试成绩占35分。这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首次替代平时参加体育锻炼情况考核成绩进入中考成绩。

  体育课成绩遵循《九年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评分标准,采用A等(优秀)为100-90分,B等(良好)为89-75分,C等(及格)为74-60分,D等(不及格)为59分以下四个等级的方法评定。

  中考体育统一考试,只限毕业生升学时进行一次,在九年级第二学期进行。考试项目为四项:项目1: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游泳200米(学 生自选一项);项目2:立定跳远、50米跑(学生自选一项);项目3:单杠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前掷实心球(学生自选一项)项目4:篮 球技能、排球技能、足球技能(学生自选一项)。“三大球及游泳等项目进入中考统考科目,有利于促进中学生体育技能的全面发展,和整体健康素质的提高。”省 教育厅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符合以下条件的可免于参加统一考试,其统一考试成绩按35分中考成绩:初中阶段在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运动会和单项比赛获得个人、团 体项目前三名学生;初中阶段在市级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运动会和单项比赛获得个人、团体项目前六名学生;初中阶段在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含省学生体育协会)举 办的运动会和单项比赛获得个人、团体项目前八名学生;初中阶段在教育部(含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举办的运动会和单项比赛获得个人、团体项目前十二名学生。 统一考试免试资格比赛项目为:田径、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篮球、排球、足球、击剑、武术、健美操、啦啦操。对因残疾、伤病免修体育课和无法参加体育考试 的学生,由各市(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免考和考评、计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