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讯 (记者赵丽莉)昨天,西安市城管执法局逐步开始对全市执法队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年底前3730名执法队员人手一部。该装备集数码摄像、数码照相、对讲送话器功能于一身,能够对执法过程进行静态和动态的现场记录,城管的执法过程可以被全程记录。昨日,相关人员接受了专业培训。

  记者在培训会上看到,配备的这种执法记录仪比人们通常使用的智能手机略小,正面有大于120度的广角摄像头,背后有一个2.0英寸的彩色显示屏,可直接看到拍摄画面。像素约1800万,照相分辨率为4608×3456,拍照、摄像画面清晰度很高,可连续工作8至10小时。夜间在红外模式下也能在7米内清晰拍摄人的面部特征,15米内能拍摄清楚人体轮廓。

  西安市城管执法局法规处处长王永潮说,市城管执法局要求执法队员在各种现场执法活动中均须使用执法记录仪,执法队员必须在24小时内上传执法信息至本单位法制部门。因为执法记录仪上并没有删除键,因此执法队员也无法删除已拍摄画面,从技术上保证执法过程的客观、完整。王永潮说,执法记录仪拍摄的信息,任何人不得私自复制、保存、删除、修改,如有私自对执法记录信息通过删改进行弄虚作假的,将被视为执法过错,移交人事和纪检监察部门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