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今年国庆节前西安南郊一个小区为3栋家属楼安装了一种新型安防设备——电子围栏,虽说是为了防盗,但也有居民担心这设备架设太低会不会引发意外呢。

  今天(10月25号)上午,记者在西北有色地质勘查局家属院内看到,三栋家属楼上拉起了电子围栏,这种设备由4根金属丝组成,在一楼和二楼之间环绕,电网上架设有多个报警器并在显著位置标示警告牌,写着“高压危险 禁止攀爬”。一些居民认为这种新型安防设备会让小区更安全。

  小区居民:好处就是安全嘛,就是防小偷,不容易被盗。

  小区居民:装了这安全嘛,你看我们这院子最近6、7年挺安全的。人都挺放心,另外保安人员白天巡逻,晚上巡逻。

  记者注意到,除了在家属楼安装电子围栏,小区的所有外围墙也架设了这种设备,由于小区东侧的一些围墙较矮,电子围栏也不得不安装在了较低的位置,成人直立伸手就可以触碰到,这也让一些居民有些担忧。

  小区居民:希望他们稍微弄的高一点,因为像我们小区里的孩子还是挺多的,所以还是希望他们把这些(电子围栏)调整一下吧,防止孩子们乱跑触碰到这些(装置),发生一些危险。

  对于居民担忧的安全隐患问题,西北有色地质勘查局后勤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电子围栏上电流属于脉冲电,高电压低电流,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最多就是麻一下。

  西北有色地质勘查局后勤处保卫科杨锐平:有人触碰了以后,我们这边有值班的有巡逻的,那边一触碰,这边就有显示,显示哪个防区有异常,我们的值班人员就过去来处置,主要是保证单位职工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的一个防范措施。

  随后,记者来到了西安公安碑林分局建设路派出所,据民警介绍,没有法律明文规定小区不允许架设电子围栏,但目前西安市没有针对小区架设电子围栏的权责管理部门,但使用单位应确保正确使用,如果出现致人意外将按照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