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杨爽)开着新能源车可以在市内公交专用道行驶、可以在公共停车场免费停车两小时、除了购车补贴和免征车船税外,还会给予10000元/辆财政补贴,用于自用充电设施安装和充电费用……没错,这些都是开新能源车可以带来的便利和优惠。

  9月23日,记者从发西安市改委办公室了解到,西安市将出台一系列的新能源汽车的有关政策和实施方案。倡导节能减排、低碳行驶,鼓励市民购买新能源车。今天帮大家解读一下西安市新能源车的优惠政策。

  明年底前建10700个充电车位

  到2015年底,确保西安市10700个充电车位建设任务的完成。其中建设立体充电塔4座(1600个充电车位),地面充电站42座(2100个充电车位),同时在公交场站、公共停车场、大型商超停车场、居民小区、机场、汽车客运站、新能源汽车专业销售4S店、具备条件的加油站等场所建设充电车位7000个。

  2015年完成西安市运营管理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实时监控车辆在途信息、电池、温度、电量、充电设施工作情况;自动采集信息并分析各类异动数据。并实现西安市一卡通刷卡充电服务。

  集中充电设施2020年前免基本电费

  西安市出台了系列保障政策,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充电设施建设。经营性集中式充电设施,将执行大工业用电价格,且2020年前暂免收基本电费。

  据了解,充电设施建设用地将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年度用地计划,在用地指标、土地预留、土地征用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新征地建设充电站项目若涉及城市建设配套费时,部分相关费用予以免缴。

  新能源车可以免费停车两小时

  1、西安市公共停车场、临时停车场及商场、旅游景点等必须设置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大中型停车场比例不得低于5%,小型停车场比例不得低于10%。

  2、新能源汽车在西安市公共停车场、物业管理区域内停车场,停放2小时以内免费。责任单位:市物价局、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建委、市房管局、西安城投集团等,各区县、开发区)。

  新能源车不受限行 可走公交车道

  1、严格执行国家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政策。实行新能源汽车独立分类注册登记。在机动车行驶证上标注新能源汽车类型。在国家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标准出台前,发放西安市新能源汽车标识。对新能源汽车可实行挂牌销售,对号牌有特殊需要的,可另行申请号牌。

  2、设立新能源汽车服务绿色通道,减少程序,缩短办理时间,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设置注册登记、环保标志核发、年审等专用窗口,设置周末及法定节假日咨询服务电话。

  3、严格执行国家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6年免检制度。

  4、允许新能源汽车在市内公交专用道行驶。

  5、新能源汽车不受限行等交通管制措施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