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上旬,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主办的2014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评选活动日前揭晓,我省5户制造业企业跻身500强企业榜单。

  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排名主要依据企业的营业收入情况评定。近年来评选活动备受社会关注,已成为行业进步的引擎,企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对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升,为我国机械工业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发挥着重要作用。

  陕西省跻身榜单的5户企业分别是: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排名57位;陕西东岭集团,排名92位;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排名172位;中国西电集团公司,排名314位;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排名403位。

  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在省上的大力扶持下,我省制造业企业发展势头良好,装备制造业增速超过了能源工业。但是从2014中国制造业500强入榜情况看,我省仅5家企业进入榜单,与东南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存在较大差距,也与我装备省制造业大省的地位不符,不过这也表明我省制造业未来还有巨大的发展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