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剧院项目效果图西安大剧院项目效果图

  位于西安高新区的西安大剧院项目建设迎来新进展。西安大剧院项目配套建设的科技中心、城市展厅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西安大剧院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139亩,总建筑面积约19.4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以文化艺术中心为核心,配套建设科技中心、城市展厅、艺术家酒店等。目前,科技中心、城市展厅主体结构已经封顶;音乐厅局部主体结构施工至地上四层;歌剧厅局部主体结构施工至地上一层,其中舞台观演区主体结构已经成型。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技术领先、功能齐备的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填补区域标志性文化艺术建筑的空白,为丝路科学城、高新区以及西安市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对提升区域形象、助力招商引资发挥积极作用。

  项目建设内容的核心,即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包含约1600座歌剧厅、1200座音乐厅、1000座实验剧场、300座综合排演厅,是具有完备专业功能的综合性文化艺术中心,未来可兼顾歌舞剧、话剧、戏剧等各种演出形式。项目建成后,将汇集各类顶尖文化艺术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大众文化需求和艺术体验。

建设中的西安大剧院项目建设中的西安大剧院项目

  值得期待的是,歌剧厅在国内新建大型剧院中首次采用沉浸声音响系统,通过使用更多扬声器,打造沉浸式立体视听体验空间。尤其在多媒体类型演出中,配合多媒体影像的变化可极大增强观众对演出的沉浸感和体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