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上午,随着混凝土源源不断地注入桥墩,西康高铁镇安西站2号特大桥主跨100米的连续梁“0号块”启动浇筑。该连续梁是西康高铁全线跨度最大的连续梁,此次启动浇筑标志着西康高铁桥梁建设进一步加快。

  据了解,西康高铁镇安西站2号特大桥位于陕西省镇安县境内,是西康高铁全线重难点和控制性工程,全桥长761.35米,共有墩台22个,连续梁4联,其中主跨100米,是西康高铁全线跨度最大的连续梁,该桥先后跨越铁铜沟、镇安县河、县道310和国道345,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西安至安康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通道中包(银)海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正线全长约17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自规划西安东站南端引出,跨越浐河,穿越秦岭,经过柞水、镇安、旬阳,接入规划安康西站,计划建设工期5年。设西安东、太河、柞水西、镇安西、桐木、安康西6个车站。

  西康高铁建成通车后,西安至安康铁路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以内,将大幅缩短关中城市群与陕南秦巴山区的时空距离,改善沿线地区客货运输服务水平。接续去年刚刚开工建设的康渝高铁,将形成西安至重庆的高铁大通道。

  西渝高铁开通后,将与已建成运营的成都至重庆高铁、郑州至重庆高铁和在建的重庆至昆明高铁、西安至延安高铁、西安至十堰高铁等多条线路连通,推动中西部地区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将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