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召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今天(1月22日)下午,西安市召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

  西安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周新民。

  针对近期可能出现大雪降温等极端天气情况,西安市农业农村局二级巡视员周新民说,对种植业来说,大棚蔬菜种植户要抓好大棚保温管理,可采取大棚内加设小弓棚、加盖保温被等措施调控温度湿度,有条件的农户可增加补光灯,开启加温炉,达到防雪防冻目的。

  “对已成熟的蔬菜要及时抢收上市,对受损严重的大棚,可在雪后固棚补膜,改种小白菜、生菜等速生菜;积极组织引导种粮大户、合作社等,趁雨雪追施肥料,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周新民说。

  对养殖业来说,要针对畜禽养殖搭建的简易畜禽圈舍进行加固,清扫积雪,防止倒塌;做好防寒保温工作,在保证空气清新的情况下,尽量密闭,严防冷风侵袭;科学调制日粮和饲喂,严防饲料和饮水结冰;做好防疫消毒,确保疫病防控安全。

  周新民说,西安市现有2.5万余吨的储备蔬菜,加上11.5万亩的在田蔬菜,每日可收获3000余亩,上市2000余吨,再加上适量调运补充,能够保证春节期间市场供应。“高陵的芹菜、胡萝卜,周至的大青菜、娃娃菜,鄠邑的萝卜、白菜等在大量上市,有需要的单位、社区和企业可联系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