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召开第五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西部网讯(记者 李卓然)今天(1月13日)下午,西安市召开第五十五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西安市阎良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樊增文介绍, 本轮疫情以来,阎良区疫情形势总体平稳,针对这种实际情况,阎良区正有序恢复全区(不含航空基地)生产生活、有序做好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目前,全区水电气暖、通信企业全部复工,大型超市、邮政网点全部营业;276家便利店、蔬菜店开门营业;24家餐饮店开展无接触配送,139家药店正常营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复工率40%;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46.4%。

  在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方面,阎良区规定每户家庭每2天可有1人外出采购生活物资;超市、药店、便利店、生鲜店、蔬果店、农贸市场、商贸企业等生活必需品保供行业,在严格落实通风消杀、扫码测温、错峰限流等措施的前提下,全面恢复营业;餐饮行业可通过外卖订单等方式开展无接触配送,暂不恢复堂食;孕婴店、理发店、干洗店、烘焙店、快递网点、农资销售、银行网点等经营场所,按照“达标一个、验收一个、开业一个”的原则,逐步恢复营业。

  西安市阎良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樊增文。

  在推进复工复产方面,阎良区按照“精准、渐进、可控”的原则验收合格后,逐步复工复产。

  一是突出防控关键点。制定了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标准和应急预案,在全区设置了10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定期组织企业员工开展核酸检测。严格夯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督促指导企业严格落实扫码测温、封闭管理、消毒消杀、检验检测等防控措施,全力保证安全。

  二是多方联动破难点。阎良区成立了复工复产工作专班,制定了“五个一”举措(即:绘制一张复工流程图,制定一份复工方案,签订一份复工承诺书,建立一套复工工作标准,组建一支助企联络员队伍),成立了金融服务、生活保障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疫情防控服务、应急保障服务、政策宣传服务等6个服务队,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融资和运输等方面的难题。

  三是精准服务疏堵点。建立了复工复产从“企业申请-街办初审-实地评估-研判审批-存档备查”五步流程,选派精干力量驻企服务、现场办公,通过面对面协调、点对点帮扶,提高服务效率。同时,公安、发改、工信、商务、交通等部门一体联动,妥善解决物流保畅问题,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