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召开第五十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今天(1月12日)下午,西安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54场),通报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西安市周至县副县长朱璇介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周至县严格社会面网格化管控,目前全县疫情平稳可控,社会秩序井然。同时,稳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县11家较大商超、19家医院、192家药店已正常运营,规模以上企业复工率41%,限额以上企业复工率67%。

  朱璇说,今天周至县发布了《关于有序恢复全县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及时对防控政策进行了调整,鼓励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行业加快恢复,县内出租车恢复运营,每户群众每天可由1人外出采购物资,各企业、经营主体从业人员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及行业主管部门的审批证明到岗上班等。

  下一步,周至县将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全力抓好外防输入,抓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和集中隔离期满居家人员两个重点,开展县域内全面摸排,倡导群众就地过年,引导在外人员非必要不返乡。

  同时,扎实做好内防反弹,持续强化社会面防控,减少人员流动,严控聚集性活动;用心用情服务群众,为城乡低保对象、空巢老人、重度残疾老人、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众进行上门服务;加大防疫和生活物资储备,完善应急预案,优化防控流程,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方面,优先保障民生,大力支持超市、药店、便利店等民生保障的场所正常营业,提升物流仓储、电商企业、配送网点配送能力,在落实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逐步恢复经济运行秩序。

  此外,还将加大帮扶力度,组织发改、经贸、住建、电力、市场监管等部门,为企业上门送政策、送服务、送保障,切实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立足县域实际,全力解决周至猕猴桃、设施蔬菜等农特产品外运难、销售难的问题;对企业进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确保企业有序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