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召开第五十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西部网讯(记者 凌旎)今天(1月12日)下午,西安市召开第五十四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蓝田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赵刚说,目前,蓝田县银行、通信等商业网点全部营业,邮政、快递复工率95%,物流企业复工复产60%,重点保供企业正常生产35家,准备复工复产5家;建筑类企业复工复产15家,省市县重点项目本周准备复工8个。

  蓝田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赵刚

  赵刚说,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以后,蓝田县的群众每户每天只能1人外出采购物资;超市、药店、便利店、生鲜店、菜店、粮油店等生活必需品保供门店应开尽开;孕婴店、理发店、干洗店、烘焙店正常营业,可利用门前区域出店经营;餐饮企业通过订单外卖等方式,开展无接触配送;物流仓储、电商企业、配送网点开展无接触配送,可在居民小区设置室外便民寄存点;其他经营主体经行业主管部门审批后,有序恢复营业。

  县政务服务大厅、19个镇街便民服务站、婚姻登记处对外开放;银行、通信等营业网点对外营业。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农村班线恢复县内50%运力,按乘载量50%限定人数。

  针对企业复产复工,蓝田县保障企业核心员工、技术骨干及时到岗,支持鼓励企业对非中高风险地区返蓝务工人员“点对点”接送进厂;派驻防疫工作组驻企服务,对复产复工企业员工统一免费核酸检测,对在外租住员工提供证明。

  同时,统筹推进重点企业和产业链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妥善解决原材料供应、上下游协作、物流畅通等问题,在做好防疫的前提下,对涉及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办理通行证;

  下一步,蓝田县将继续抓好“外防输入”,通过交通卡点、入户排查、电话访问等方式扎实做好外来人员摸排管控,实行“非必要不离蓝、非必要不返蓝”。

  社会面防控方面,蓝田县将围绕内防反弹工作,严控大型会议、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暂停集市、广场舞等群众性活动,暂不开放景区、影剧院、健身房等密闭场所,实行“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政策。落实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戴口罩、扫码、测温、登记、“一米线”等措施,抓好常态化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