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发挥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2021年12月30日,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下发通知,对全省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通知指出

  新冠疫情防控以来,全省广大退役军人志愿组织和志愿者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敢打必胜的过硬作风,“若有战、召必回”,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不畏风险、不分昼夜,勇挑重担、连续作战,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全省抗击疫情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展现了新时代陕西退役军人队伍的良好形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的认可赞誉。

  通知要求

  一要充分认清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和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坚定必胜信心,工作节奏再加快,工作效率再提高,工作落实再精细,不断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要科学精准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科学指导做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在辖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统筹调度力量,科学有序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要注重与其他志愿者队伍的协同联合,发挥退役军人队伍的示范带头作用,密切配合、协同联动,合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想方设法做好防疫、取暖、食品等物资供应,为志愿服务提供有力保障。广大退役军人志愿组织和志愿者要继续保持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下沉一线、扎实工作,协助做好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物资配送、维护秩序、值守执勤、场所消杀等任务,同时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做好自身防护,科学、精准、安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三要把志愿服务品牌竖起来。要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势和作用,加强对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力量体系,积极动员组织广大退役军人志愿者冲锋在前、敢于“亮剑”,关键时候站得出来、豁得出去、顶得上去。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有计划有组织有序地组织退役军人投入疫情防控当中,要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配置调度志愿服务力量,遇有紧急情况要快速响应、快速反应、快速到位,树立陕西“红星闪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形象。

  四要进一步规范志愿服务工作。要认真梳理前期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加强对退役军人志愿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的精准指导、精准服务和精准保障,边实践边改进边完善,精准高效、规范服务,促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精准化,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提高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要进一步整合调动各级各方媒体资源集中宣传,注重利用党委政府的官方媒体发声,讲好退役军人抗疫故事,凝聚正能量、传播好声音,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阻击战、歼灭战贡献退役军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