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春艳:残奥冠军再获残运金牌

  十月五日,吴春艳从东京残奥会归来首次进入实射训练。

  本报记者 陈博文文/图

  10月15日,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女子个人反曲弓公开级70米淘汰赛中,陕西残疾人射箭队运动员吴春艳凭借在第四局中连中两个10环,最终成功夺得该项目金牌。

  “这枚金牌确实来之不易,因为从东京回来只有几天的准备时间,能调整到现在的状态取得金牌,我非常满意!”吴春艳在赛后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

  据教练薛安军介绍,因为参加之前的东京残奥会,吴春艳回国后必须实行“21+7”的隔离观察,直到10月5日才进行实射训练,又碰上连日的阴雨和气温骤降,对她来说确实是不小的挑战。

  吴春艳从2012年开始接触射箭,经过4年的训练就踏上了2016年里约残奥会的赛场,并在反曲弓混合团体和女子射箭个人反曲弓项目中分别获得1金1银。她的教练薛安军感慨道:“真是一年一个台阶,进步神速。”

  2019年,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赛场,吴春艳为陕西队夺得反曲弓混合团体公开级金牌、女子个人反曲弓公开级70米金牌。2021年在东京残奥会赛场,吴春艳又为中国队赢得射箭女子反曲弓个人赛公开级铜牌和反曲弓公开级混合团体赛铜牌。

  每一项荣誉背后,都是超出常人的付出,对于吴春艳来说更是如此。训练量最多时,40磅拉力的弦,她一天就要拉弓射出1000多支箭。正是这日复一日坚持,成就了她如今骄人的成绩。

  “在自己的家乡参加残运会我心里还是很踏实的,因为有这么多人支持我,在赛场上这些支持的力量可以让我更加自信。”吴春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