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满园春色乞婆娑》亮相陕西历史博物馆建成开放30周年公益晚会舞蹈《满园春色乞婆娑》亮相陕西历史博物馆建成开放30周年公益晚会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 田珂)6月20日晚,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建成开放30周年公益晚会上,由西安音乐学院根据博物馆馆藏韩休墓壁画《乐舞图》复现的舞蹈作品《满园春色乞婆娑》惊艳亮相。

  2014年,西安市长安区唐代宰相韩休墓出土的壁画《乐舞图》,因画面生动,题材丰富而引发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在乐器部分,在最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出土文物,西安音乐学院对乐舞图中的箜篌、筝、曲项琵琶、笙、筚篥、排箫、拍板等多种乐器进行了复仿。在音乐部分,专家们结合史料对唐代乐器声音以及演奏技法的记载,决定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安鼓乐唐传曲牌《满园春》、《乞婆娑》为音乐素材蓝本。在舞蹈方面,以唐代乐舞“散慢中快散”的渐变式结构为框架,运用舞蹈语言凸显壁画中对舞的胡汉男女优美雅致与洒脱豪放的性格,在全方位地展示了大唐乐舞的浪漫风姿与华美神韵的同时,也彰显了胡汉交融这一盛唐乐舞的特色。

  舞台之上,两位舞者翩翩舞动,并根据音乐的变化展现出唐乐舞不同的仪态与风姿,复现了暮春初夏时节,唐代私人聚会乐舞助兴的画面。再辅以根据唐代诗人李峤《舞》等诗篇整理改编而成的“回鸾应雅声,霞衣席上转,愿君谐清曲,和乐颂长安”四句诗文,恰如其分的应和了《乐舞图》的历史背景以及画面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