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讯 6月18日,重修《黄帝文化志》研讨会在西北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山东、四川、陕西等地的黄帝文化研究专家、文化学者近百人参加研讨。

  在2008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举行之际,黄帝陵基金会曾邀请西北大学教授刘宝才、韩养民牵头,组织专家学者编篡专题巨编《黄帝文化志》,并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被誉为萃集黄帝文化的“百科全书”,全书共80万字,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以及学界的高度评价。为了响应文化强国战略,并应海内外华夏同胞对黄帝文化的渴求与呼吁,近年来,西北大学韩养民教授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再启重修《黄帝文化志》工程。

  研讨会上,韩养民教授介绍了重新修订的《黄帝文化志》,以黄帝文化研究薪火相传与弘扬新时代民族文化精神为宗旨,在第一版的基础上重点增补了如下内容:一是黄帝陵日常民祭研究报告(包含欧美国家、台湾地区遥祭黄帝的礼仪);二是增添新时代公祭、民祭黄帝内容;三是补充了近些年海内外各界学者专家关于黄帝文化精神的新论著(含诗词、楹联)。专家们认为,黄帝文化研究任重道远,重修《黄帝文化志》是一项浩大的文化工程,体现了专家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深的学术造诣。该书的再版,对进一步提升黄帝陵的文化内涵,发挥陕西作为文化大省的优势,将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目前百万字《黄帝文化志》修订本初稿已完成,将在年内面世。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孙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