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通讯员 屈先奇 王娇)日前,宝鸡市人社局、财政局根据《陕西省职业培训补贴基本标准》调整了职业培训补贴本地标准,致力于通过培训帮助无业者有业可就、就业者技能提升、从业者收入增加。相较过去,宝鸡市享受补贴的培训工种由53个增加到502个,有效解决了补贴性培训工种不全、技能培训覆盖面较窄等问题。

  紧贴广大群众需求。宝鸡市围绕市场和群众需求,通过调研分析,及时调整培训工种覆盖范围和补贴标准,将需求紧俏、群众参训意愿强烈的月嫂、营销员等一批急需紧缺工种纳入补贴性培训项目。同时,单一工种的补贴标准由原来最高每人4000余元上调到最高每人2万余元。

  坚持就业优先导向。宝鸡市将培训与就业充分结合,鼓励开展订单、定向和定岗培训,实行梯级培训补贴政策,根据培训就业率分档次给予培训补贴,推进培训就业“二合一”。对于培训后3个月内就业率高于50%、低于70%的,补贴标准上浮20%;对就业率高于70%的,补贴标准上浮40%。

  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宝鸡市基于本地特色产业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的实际需求,将岐山臊子面、凤翔泥塑、汽车制造、钛材加工等一批本地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的相关工种纳入补贴范围,并建立起宝鸡特色中期培训项目库,充分发挥技能培训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