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着蓝色制服的森林消防员正在值勤,妈妈和姥姥突然出现在面前。因为有纪律要求,这位小伙子依然站得笔直,泪水却夺眶而出……这段视频在短视频平台播出后,网友纷纷点赞节假日依然坚守岗位的消防员。

  王浩维告诉北青报记者,他曾在今年3月初回过一次家,至今有200余天没有见到家里人。国庆期间,因为要在景区值勤,他依然没办法回家。3日,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见到母亲和姥姥,他非常激动。与母亲和姥姥短暂团聚后,王浩维又站上岗位,继续完成作为森林消防员的使命。王浩维见到亲人的视频在短视频平台播出后,获得超过一亿次的播放量,网友被这份亲情感动落泪,也纷纷给节假日坚持在岗的王浩维点赞鼓励。

  对话

  下岗后团聚了一个多小时

  北青报:你主要负责什么工作?国庆假期在哪里值勤?

  王浩维:这个国庆假期,我和我们中队二十多个森林消防员负责在天水市麦积山景区值勤。假期游客较多,我们主要是维持秩序,给一些需要帮助的游客提供帮助。

  北青报:每天需要值勤多长时间?

  王浩维:值勤时间从早上8点到晚上6点,具体到岗位是“两班倒”,一班岗是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每天需要值3到4个班。

  北青报:3日当天是否知道妈妈和姥姥会过来看你?

  王浩维:国庆前我给妈妈打了一个视频电话,告诉她我要在麦积山值勤。我妈说有时间的话回家吃顿饺子。我妈还告诉我,带我长大的姥姥听说我在麦积山景区值勤,就坚持要来看看我。

  北青报:看到妈妈和姥姥过来是什么感觉?

  王浩维:一开始我没有看到她们,直到她们走到我身边我才看见,特别惊讶,当时脑子就是一片空白。当时特别想给她们一个拥抱,但是因为我们有纪律,所以只能是站在那儿,可眼泪就止不住地流下来。

  北青报:值勤的时候和她们交流了吗?

  王浩维:姥姥站在旁边一直抹眼泪,我也忍不住哭,就跟我妈说,“妈,你帮我擦一下眼泪吧。”我妈妈边给我擦眼泪边说,“儿子你不要哭,你是我们的骄傲。”

  北青报:没有再说其他话吗?

  王浩维:我怕我说得越多,哭得越厉害,就没有再多说,一直在控制自己的情绪。我看我妈妈眼眶也红了,她也在忍着眼泪。

  北青报:见到妈妈和姥姥后,跟她们团聚了多久?

  王浩维:中队主官知道我妈妈过来以后,准备找人和我换岗。但我妈妈谢绝了,她不想给队里添麻烦,也不想因为她耽误我工作。后来她们在休息区等了一个多小时,我站完那班岗后和她们团聚了一个多小时。

  北青报:你上一次见到家人是什么时候?

  王浩维:今年3月初的时候,我回家待了几天,之后一直有训练任务,没时间回去。

  北青报:下一次回家是什么时候?

  王浩维:因为我们有很多紧急的情况,也不确定下一次休息时间,所以也不敢给母亲承诺。我怕她做了一桌菜等我回家,我回不去她又失望,所以更希望能给她一个惊喜。

  北青报:你怎么看待这个视频走红?

  王浩维:视频是一个游客拍的,有这么高的播放量我也感到很意外,我觉得是血浓于水的亲情打动了网友吧。感谢网友们对我的关注,但我只是千万森林消防员中的一个,还有很多像我一样节假日值勤的消防员和各行各业工作人员,大家都很辛苦。

  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通讯员 白期元 付循阳 王博悟

  统筹/池海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