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昨天,记者从西安急救中心获悉,西安30家医疗机构658名现场医务工作者,为西安国际马拉松赛事构筑八道生命防线。

  第一道防线是130余名医疗观察员分散在全赛道,负责运动员健康状况观察,发现异常情况立即进行医疗干预。

  第二道防线是医疗志愿者200余名携带8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其中3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医疗人员布岗在赛事易发疾病路段 ,50名自动体外除颤器医生和40名携带急救包医生骑自行车跟随运动员进行动态保障。

  第三道防线是西安急救中心派出33个急救车车组,99名急救人员,其中在赛道沿线设立固定急救车23辆,流动配速急救车5辆,赛事易发疾病路段备勤救护车5辆,随时处置运动员紧急状况,并进行转送。

  第四道防线是24个赛事医疗保障站,其中赛道沿线保障站21个,终点保障站3个,有29所医院,43名医生、186名护士,共计229人,随时为沿途运动员提供医疗服务。

  第五道防线是1架救援直升机在终点待命,根据指令随时进行增援,解决交通拥堵状况下的伤员救治和转送。

  第六道防线是西安市卫计委指定西京医院、唐都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西安市中心医院、西安市红会医院、西安市第九医院10所医院为赛事定点收治医院。成立院内应急医疗队,随时收治伤病员。

  第七道防线是西安市卫计委抽调创伤、心脑血管、急诊专家组成专家组在西安市卫生应急指挥中心通过4G远程会诊系统进行救治指导。

  第八道防线是西安急救中心设立大型保障活动平台,对所有保障人员和保障车辆通过无线互联网进行动态管理,实时视频传输,提高调度指挥、救治效率。 10月17日下午,西安市卫计委组织了2018年西安国际马拉松赛事医疗保障实地演练,30家医疗机构参加了此次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