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秋风起,菊花黄。秋天是菊花怒放的季节,西安有多场菊展供市民参观,不要错过好时机,约上亲朋带上家人赴一场菊花的盛宴吧。

  西安植物园新区以“醉美秋韵”为主题,举办了秋季花展,设有4个展区,共展出1000多盆菊花盆栽,包括30个类型200多个品种。走进园区,怒放的菊花鲜艳夺目,美不胜收,白的如雪,黄的似金,紫的如云,更有大片的近地菊,远远看去好像色彩斑斓的“彩毯”。在大片的菊花中,最引人注意的要数一花多色的“七彩菊”。从近处看,就好像一朵朵七彩祥云,汇集了红、橙、黄、绿、青、蓝、紫等多种色彩,如梦如幻。工作人员说,这些“七彩菊”并不是颜料染成的,而是采用生物炫彩素,通过控制温度、水分、光照等因素,使菊花根部对色素进行吸收,将多种色彩均匀地呈现在花瓣上。如果把它养在清水中,比一般鲜花保鲜期要长2周至3周。

  更有300余造型菊花吸引游客驻足观赏,它们被制作成菊球、菊树、盆景菊以及活灵活现的卧龙、孔雀、鱼等造型菊。在种植风格上,工作人员还搭配了各种草花,如大丽花、向日葵、芙蓉葵、百日草等,通过运用菊花、草花相互穿插搭配、增大局部种植密度、延长局部观赏区时间等方法,拼接出了一幅幅色彩斑斓的图画。

  值得一提的是,在植物园太极广场还设置了艺菊造型主题展区来展示精品菊花,并融入园林、五谷瓜果实物、微缩景观等多种艺术元素,为游客呈现“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孔雀展屏、游鱼戏水”等主题。为了方便游客近距离欣赏品鉴,在太极广场的梅花桩上还放置盆栽精品菊花,让游客在一片旖旎流转的意境中品享到一场丰盛的“菊宴”大餐。

  在西咸新区泾河智慧农业园里, 占地约500亩,近百万株、百余品种菊花也竞相开放,有粉毛刺、绿朝云、紫龙献爪、墨王等菊花品种供市民拍照观赏。同时,各大公园里,菊花也是这个季节的主角,广大市民可前往一睹秋菊的风采。

  首席记者  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