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40年栉风沐雨,40年奋进求索,在中国改革开放这段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中,他们是亲历者,他们是见证者,他们的故事,是40年历史光阴中精彩而平凡的一段段剪影。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微博、新浪网、新浪地方站联合策划“百城致敬40年”系列活动,通过人物视角,全面深入宏观多维度地展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就和变迁。

  本期嘉宾:肖云儒,著名文化学者、书法家。曾任中国文联全委、陕西文联专职副主席,陕西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陕西策划协会主席,国家级和省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津贴。现为陕西省政府参事,西安交大、西北大学、陕西师大特聘教授。

  50年前提出的散文写作要“形散神不散”的观点,影响文坛半世纪,收编进20几种大学教材和辅导资料。25年前关于中国西部文化的系列论文和专著《中国西部文学论》,是该领域第一部理论著作,被誉为西部文化理论体系的开创性研究成果。2014至2017年三次参加“丝绸之路万里行”,以78岁高龄乘汽车跑45000公里,从长安分三个线路到达罗马、印度、中东欧共32国90多个城市。并出版丝路专著《中国西部文学论》《西部向西》《丝路云履》《丝路云谭》《丝路云笺》五部,其中《丝路云谭》获2018年、第八届冰心文学奖,国新办和中央电视台授予他中国首位“丝绸之路文化宣传大使”称号。关于文化和文化产业,肖云儒教授认为,改革开放之前,文化是没有产业的,文化只是工具。随着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文化产业也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