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图均为 都市快报 图

  7月12日,家住西安鄠邑区的保洁员李女士在清扫垃圾时,将草地里的野蘑菇采回家作为和两个女儿的晚餐,三人先后中毒,9岁小女儿经抢救无效身亡。李女士丈夫刘先生16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他因事外出未食用野蘑菇,目前妻子和15岁的大女儿还未度过危险期。

  刘先生爱人采摘的野蘑菇

  刘先生表示,13日一早,先到鄠邑当地医院治疗,医生建议转院,就赶来西安市区治疗。

  刘先生说, “交大一附院的医生建议小女儿去儿童医院治疗。但我一人忙不过来,只好先等大女儿的化验结果,显示只有3项略高,不严重。我们才又返回鄠邑家中观察。其间因为她们3人都拉肚子,我一直给补充白糖水。但到晚上时,小女儿的脸色突然不好,紧急送到医院后,很快就离开人世。”

刘先生表示,目前妻子和大女儿未度过危险期。刘先生表示,目前妻子和大女儿未度过危险期。

  李女士弟弟表示,姐姐36岁,是一名保洁临时工,姐夫刘先生打工赚钱,收入不高。目前姐姐家四处借钱,交付了10万元治疗费用,此后每天约4万的费用已超出其经济能力。

  刘先生称,妻子是将草地中的野蘑菇误认为小时候吃过的蘑菇,认为没有毒性,才将其作为家庭晚餐。作为打工者,他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妻子每月收入约1300元。已支付的10万元治疗费用中,6万多为借款。

  据华商报报道,中科院西安分院科普业务主管、生态毒理学博士李勃说,从家属提供的照片初步鉴定,致使母女3人中毒的菌为肉褐鳞环柄菇。该菌夏秋季于林下、路边、房屋周围的草地上均可生长,一般群生,有时单生,含多种毒性较强的肽类化合物。自1976年以来,在河北、江苏、黑龙江、河南等多地都发生过大量中毒案例。中毒后发病初期为腹泻、呕吐等胃肠炎症状,随后会逐渐出现肝、肾损害,精神烦躁,肢体抽搐,昏迷等症状,误食后死亡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