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殷旭 张少辉 陈雯婷 潼关台记者 魏荣 贾琳 秀芬 白河台 凌召兵 肖莹)7月9日陕西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后,汉中、安康、渭南等地加紧巡查、监测易发生泥石流滑坡点,确保安全度汛。

  汉中

  记者:“这里是宁强县舒家坝镇黄家梁村,趁着雨停了的间隙,镇上的干部是赶紧来到了我身旁的这处地质灾害点,勘查现场的情况,走访周围的百姓。”

  汉中宁强县舒家坝镇人大主席沈作飞:“这个(降)雨还有可能持续,这个地质灾害点的情况每天都会发生变化,要持续不断的过来查看,做到心里有数、防患于未然。”

  从昨天开始,汉中又迎来了新一轮降雨,其中,宁强、略阳、南郑达到暴雨级别,今天早上9点15分,宁强县发布了暴雨黄色预警,截止下午3点,汉中各地未接到灾情报告。

  安康白河

  记者:“这里是316国道白河县城过境公路一处滑坡工程治理现场,为了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相关部门正抓紧力度、增派人手对这里进行监测和巡查。”

  316国道白河县过境公路K1732+250段滑坡点监测员陈本兴:“我们滑坡点的位置十分重要。我们安排了四名监测员对此滑坡点24小时不间断地巡查,确保这里的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受地理条件影响,安康白河县目前已排查出分布在学校、医院、社区及国道线周边等各类滑坡点237处,每处滑坡点都有监测人员进行监测,以做好预警和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渭南潼关

  这轮降雨让渭南潼关县南山支流防汛压力增大。潼关县共有东桐峪、西峪、善车峪等7个峪口,都处于秦岭北麓局地暴雨多发地带,极易发生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为了确保峪道防汛安全,潼关县各镇和防汛部门加强监测预警预报,进行河道清障和检查,以保证及时发现和快速处置突发险情。

  潼关县桐峪镇镇长刘西宏:“我们一方面是加大对群众的宣传做好群众的防抢撤的准备。另一方面就是加大河道清障的力度,现在已经清渣是80%,剩余的正在清理当中。”

  今天16时30分,陕西省气象台继续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受副高外围西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7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榆林南部、延安北部、宝鸡西部局地、汉中西部局地将出现50-80毫米的降水。强降水影响区域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灾害,山洪和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高。省防总提醒上述各地及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应对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