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站内市民排队候车

  一封求助信,让女孩高婧雯与《三秦都市报》结下了不解之缘,也让2008年的西安刮起文明新风。昨天,本报报道了高婧雯与《三秦都市报》的10年情缘,也讲述了当年由本报独家发起的,文明乘车“跟我排”行动背后的故事。 

  如今,这项行动已经践行了10个年头,现在排队乘车大家做得怎么样?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走访。 

  排队乘车已成多数市民自觉行为 

  昨天早上7点半,正值上班高峰期,记者首先对西安部分公交站点、地铁站进行了走访。 

  在南门公交站11路车起点站,记者看到,候车乘客虽只有七八位,但都自觉地站成一排。车辆进站后也能有序上车。 

  位于西门里的7路公交车起点站,候车的人较南门多出一些,排起的长长队伍在街头分外惹眼。见到记者采访,一位在附近开了家小店的阿姨称,每天早晚高峰,来这里等车的人都会排起长队,排队候车已经成为西门一道美丽的风景。 

  在钟楼和北大街地铁站,这样排队候车的画面也几乎随处可见。每个屏闭门的上客区域都整齐排着或长或短的队伍。 

  “排队乘车基本上已经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钟楼地铁站当天的值班站长李梦瑶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平时媒体广泛宣传“文明乘车”,他们也会在日常工作中对乘客进行一些引导,明显感觉到效果一年比一年好。 

  不文明现象仍存在 

  毋庸置疑,“跟我排”行动给古城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收到的成效也是值得肯定的。但在下午的走访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位于解放路上的火车站公交站,还存在蜂拥上车的情况。记者看到,这里公交线路较多,候车的人也比较多,一部分公交站台还被共享单车占据,候车人大都四下随意站着,有人甚至站到了马路上。车辆进站后,不少人都争先恐后推挤着上车。 

  在小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门口,则存在着多人争抢一辆出租车的情况。记者在此观察了20分钟,很多时候出租车甚至还没靠边,一些人就冲到马路中间试图拉开车门,让人看着就捏把汗。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商场、医院等其他一些需要排队的场合,发现“跟我排”在这些地方也有些遇冷。 

  “跟我排”排出了古城文明和谐风,排出了一个魅力十足的西安,这份成果来之不易,希望市民们能将这一良好习惯继续保持下去,从点滴做起,为古城添彩。 

  来源: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