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2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幼儿园保育员工作指南,规范保育员日常工作,明确孩子午睡要观察巡视幼儿睡眠情况,幼儿进餐时不得催食。

  指南中规定,幼儿在每天入园前,保育员必须给教室开窗通风至少10至15分钟。清洁消毒室内外卫生,组织幼儿有序如厕、盥洗,协助教师做好晨检,主动和幼儿及家长打招呼,培养幼儿讲礼貌的好习惯。每天孩子离园时,保育员要帮助幼儿整理衣服,提醒幼儿带齐个人物品。配合教师做好交接幼儿工作,确保幼儿安全,做好孩子离园后安全检查。幼儿园一日生活的每一个环节都蕴含着巨大的教育价值,幼儿在其日常的吃、喝、拉、撒、睡、玩、交往、探索等生活中学习与发展。保育员要将教育自然地融入到幼儿的生活中,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自理能力和生活卫生习惯。指南规定,餐前15分钟保育员要对餐桌进行消毒清洗,提醒教会幼儿餐前使用流动水洗手、擦手。

  保育员为孩子们分餐时应戴好口罩,使用食品夹,干稀分开,按基本定量分餐。巡视幼儿进餐情况,随时添加饭菜;指导幼儿养成良好的进餐习惯,鼓励幼儿独立进餐,吃饱吃好,不偏食、不挑食。每餐进食20至30分钟,关注吃饭慢的幼儿,不得催食。

  幼儿午睡时,保育员应提前开窗通风,拉上窗帘,整理床铺。幼儿一人一床一被,播放轻音乐或睡前故事。协助教师做好幼儿如厕,有序脱衣,摆放整齐。检查幼儿口袋、手中是否携带物品,嘴里有无饭菜。观察巡视幼儿睡眠情况,重点关注特异体质或睡眠不安稳幼儿。纠正幼儿睡姿,轻声提醒常尿床的幼儿起床如厕。冬夏空调温度保持24至26℃,风叶朝上,避免直吹。对于孩子饮水,保育员要保证班上随时有温度适宜的饮用水。及时提醒幼儿饮水,做到随渴随饮,及时清洗保温桶和口杯。教育和指导幼儿分男女如厕,不推挤;提醒小便入池,帮助有困难的幼儿如厕,整理衣裤。指导意见还对幼儿园物品及消毒中,保育员的职责进行了规定。

  (原题为《陕西出台保育员工作指南 幼儿进餐时不得催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