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35年,一向不苟言笑的西安交大数学教授周义仓,这两天无意间在网上走红。这位博士生导师,因为拄双拐上课、写板书的照片,让人们感受到了知识分子身上的风骨和涵养,也让莘莘学子们感到温暖。

  这是周义仓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学期,今年年底,他将光荣退休。

  周义仓毕业于西安交大,留校后任教,著作等身,桃李天下,被学生们称为“仓哥”。

  拍照当天是9月4日,当时,周义仓正在给本科生上数学建模课。

  这堂课,一周两节,每节两小时,一共20多个学生。“放暑假时出去玩,右脚不小心崴了,就给脚上套了一个固定的支架,假期一直在养伤。”周义仓说,9月1日开学前,他去医院复查,医生建议他继续戴上支架,走路时得多加小心。

  “上课不能耽误,我当了一辈子老师,站一站没事的。”周义仓没有听医生的话,拄着双拐走上讲台,一站就是两个小时。

  上课的照片,被发在网上后,迅速引起网友关注。“长安秋已凉,匠人心依暖”,来自全国各地的交大校友们,为两鬓斑白的周义仓老师点赞。

  有的学生认出他来,“是仓哥啊!仓哥真的超认真严谨啊!”“我仓哥上课,治学真的称得上一丝不苟,学者和老师的典范,我生平见过最有魅力的老男人之一!祝我大仓老师早日康复。”首席记者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