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中央、国务院日前决定在全国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陕西省名列其中。那么,自贸区设立后,对咱们老百姓的生活会带来哪些便利和实惠呢?

  市民家门口可“海淘”

  首先,自贸区的设立会吸引更多的进口商品到陕西,但自贸区不等于免税港,只是一些过海关要缴纳高额税的商品可以低价格进入市场。一般来讲,进口商品价格比市场便宜10%到30%。

  其次,对于喜爱“海淘”的网友来说,可以直接“海淘”到境外网站商品,同款同价,人民币结算,商品直接送到消费者手里。

  另外,自贸区内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未来在自贸区内,老百姓可以享受外资医疗服务,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门诊服务。

  随着自贸区政策的明朗,更多国外的银行将会进入陕西自贸区,与本地银行竞争,到时市民可以有更多理财的选择,甚至直接投资港股、美股等。

  未来会有大量新企业落户陕西自贸区,尤其是金融、物流和IT等领域,大学生在这里就业可拿到国际工资。另外在自贸区内创业,门槛会更低,优惠更多。

  自贸区引领陕西向西开放

  “陕西要抓住‘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找准在‘一带一路’上的战略定位,要让陕西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和‘一带一路’的核心区。”省社科院研究员、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陕西设立自贸区对于国家发展“一带一路”战略有深远影响。

  目前,国家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交流平台主要都在陕西。包括欧亚经济论坛及欧亚经济综合园区、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西咸新区能源金融贸易中心、西安国际港务区及综合保税区等。“这次获批自贸区可使陕西成为内陆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引领陕西向西开放,打造西部大开发的升级版。”张宝通说。

  本报记者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