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1.主人公:三楼奶奶、三楼爷爷

2.配角:儿女孙子们、保姆、邻居们、医生等

故事梗概:

这位奶奶家住在家属院的一单元三楼,院子里还有好些和她年龄相仿的奶奶,为了方便区分,就一直称呼她为三楼奶奶。

三楼奶奶和爷爷的一生算是圆满。他们的家庭算是书香门第,一家人都是很有文化和涵养的。爷爷早年在单位里是副书记,老两口抚育了三个女儿一个儿子。儿子是80年代不可多得的北大高材生,后来留学日本,回国后,在国家某部委工作;大女儿是医生,大女婿在这所城市的某高校工作,从一个来自偏远农村的留校学生,一步步努力成为了学校的副校长;二女儿是名教师,二女婿是国家某航天基地的一名科研工作者;三女儿在武汉读的大学,人很精干很有能力。毕业后她回到了父母所在的城市工作,年纪轻轻,现在就已经是市里某机关的处长了;奶奶的大孙女读高中时就是学校里特别优秀的学生,后来考到了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后到美国继续深造。三楼奶奶和爷爷以身作则,家教严明,创造良好的教育成长环境,付出了心血,才培养出了优秀孩子们。

三楼奶奶和爷爷年轻时生活的那个年代整个社会大环境都是缺吃少穿的,家里孩子又多,爷爷挣的工资,奶奶总是有计划的分成很多份来花,哪一份是用来买一家人口粮的,哪一份是用来给孩子们打点学费的,哪一份是留着给孩子们添置衣服的...... 年轻时三楼奶奶和爷爷操持一家,很不容易很艰辛。他们那一代人不容易,一个女人在操持一个清贫家庭时付出很多,也承受了很多不易。

奶奶的儿女们长大后,都有了自己的家庭,都纷纷飞出了父母为他们搭建的那个有着自己成长印记的小窝。家里就剩下爷爷奶奶两个人。爷爷年长奶奶几岁,早年因为心脏不太好,身体状况一直欠佳。有80岁高龄的爷爷因为风湿病腿脚很不方便,出门都是拄着拐杖,一步一步挪着走路的。那时奶奶还算健康,爷爷出去转悠都是奶奶陪在身边的。

后来渐渐的,奶奶因为有糖尿病,同时肺不太好,身体也不太行了,就不能总陪着爷爷出去转悠了。儿女们工作都很忙,照顾不上两位老人,就给爷爷奶奶顾了个保姆。可惜换了好些个保姆,都很不上心,毕竟不是自己家的老人。而且由于爷爷后来出现了大小便失禁的病症,经常像小孩一样把衣服弄得很脏,保姆觉得特别脏很反感,每次都是爱理不理的还讲些杂碎话。每次都是奶奶拖着个病体,给爷爷把衣服换洗了,再帮他把身子擦干净,把那些脏衣服洗干净。

后来,奶奶的病情一步步恶化了,发展成了肺癌,转到一家部队医院后,没过多久,医生就通知家属病人病危。在得知奶奶已经快不行的消息后,那天晚上,儿女们就把爷爷接到了医院。病房里,奶奶奄奄一息的躺在病床上,已经不能讲话了。爷爷就那么静静地躺在奶奶旁边的病床上,看着奶奶,陪伴了奶奶一整夜。后来,奶奶就走了。

儿女们料理完了奶奶的后事,就把爷爷接回了家。没有奶奶的家,爷爷感到特别失落。爷爷回家后,很少在家待,没事就往出跑,一步一步挪到院子里那些和他们年龄相仿的老伙伴们的家里坐一坐,聊聊天。别人在院子里碰到爷爷问话,他也很少搭理,只是一个人拄着拐杖默默地往前挪着。和自己相濡以沫的生活了一辈子的老伴就这么先自己而去,他们共同组建了一个很温暖的大家庭;养育了很优秀的孩子;在自己年老时,是老伴不嫌累不嫌脏地照顾着自己。爷爷的心里充满了惦念也落寞。

泰戈尔说过“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 ,不是生与死的距离 ,而是我就站在你的面前 ,你却不知道我爱你......”其实,世界上还有一种最遥远的距离是“我们相互扶持,风雨同舟地走过人生路,而你却先我而去,我还需要在这里默默承受对你的怀念。”我们似乎从出生就和生命签订了一张有限期的契约,时间到了,契约也就随之终止。生命原来如此脆弱,面对生命,我们是如此的无力。人年轻的时候,往往都不知道也不懂得好好珍惜自己的感情与婚姻,很多人都会犯错误,走远路。但是当两个人真正能够心手相牵一辈子,共担生活风雨,共同走到垂暮之年,才会发现,老伴这个称呼是多么有分量。

三楼奶奶,希望你在另一个世界里一切安好,也希望爷爷开心的生活着,对你的想念是充满甜蜜的。

(建议使用的背景音乐:苏芮《牵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