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张

  人物:

  老张 45岁 黑车司机;

  吉利男 30岁左右 刚刚搬到老张住的小区,开着一辆吉利英伦;

  故事梗概:

  老张原来是开出租车的,后来赚了些钱后自己买了辆车开始跑起黑车,他每天早上都会在小区门口蹲点等客,几乎每天早上都会有几个上班族匆匆忙忙的出来挡车,他就会上前去跟人家谈价钱。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老张这个黑车司机也当的越来越熟悉顺畅,怎么和人谈价钱,如何躲避警察,那个时段,那个地点的出租车不足,什么样的人会比较容易坐黑车,这些事情在老张的心里慢慢形成了系统,老张经常给妻子说,这叫“开黑车入门法则”。

  有一天早上,老张刚从家里出来,就看见一个开着吉利英伦的男人在小区门口和几个挡车的上班族说了两句,上班族就上他的车走了。老张一看,这吉利男分明是在和自己抢生意嘛。看着他远去的背影,老张特意记住了车号。

  连续几天,老张一出门就能看见吉利男载着几个人离开了,这简直让老张气不打一处来,老张的心中慢慢的开始盘算着给这个吉利男一点颜色看看。

  当天晚上,老张半夜拿着手电筒就下了楼,妻子问他去干嘛,他说去放放气。

  第二天,老张再出门的时候,就看见吉利男无奈站在四个轮子都没气的汽车前,老张一脸关怀的凑上前去询问,吉利男说,这也不是第一次了,每次一换小区就的有个两三回这事。老张说,呦,那你这人品也太差了嘛。吉利男笑了笑没说话。

  车胎事件后,吉利男终于消停了几天。可没想到几天后吉利男就又出现了,还是和老张抢生意,甚至还给自己培养了几个忠实的顾客,好几次老张早早就赶在吉利男之前出门,几个等车的人他上前询问谈价的时候人家都摇摇手,等吉利男的车一来,人家就上车了,这让老张心中的怒火更加无法排解。

  这一回,老张打算让吉利男的车在修理厂多待几天。

  当天晚上他就拿着钥匙出了门,第二天吉利男的汽车四周都布满了划痕。老张看着吉利男的车拍拍他的背说,做人要厚道,什么事情都有要分个先来后到的。吉利男还想说什么,老张转身就上车走了。

  这个事情发生以后,吉利男就再也没出现,老张心中窃喜,这回没人和我抢生意了。

  过了没两天,老张正在外面跑车的时候,妻子给她打电话说超市的食用油做促销,买2送1自己出来挡不到车让老张过来接自己,老张车上当时正拉着客人过不去,老张就给妻子说,你要是挡不上车那就打个黑车吧,说完就挂了电话。

  晚上老张一回家,妻子就高兴的过来给他说:“你猜我几天挡车回来花了多少钱?几番对话后,妻子告诉老张,自己今天回家没花钱,是搭的顺风车,而顺风车的车主就是那个吉利男,原来吉利男只要开车出门,就会在路边搭乘几个顺路的陌生人,他说他发现其实街上行驶的汽车里大多数时候都是坐着一个人,如果每位车主都能载顺路的陌生人,那么交通将不会这样拥堵,尾气的污染也不会这么多。吉利男这样做已经7,8年了。

  老张听完妻子的叙述,简直都想把自己挖个坑埋掉算了,他真后悔自己干的那些事,心想要是自己再有机会见到吉利男一定要给他赔礼个道歉。可老张再也没见到过这个吉利男,听经常做吉利男车的那几个上班族说,吉利男前段时间就是过来帮出国旅游的朋友照顾家里的宠物狗,现在朋友回来了,他就回家去了。

  可其实事情并没有结束,因为老张也开始开起了顺风车,并且他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加入顺风车的队伍之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