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的消息不断传来,针对大家对新冠疫苗的一些好奇,西安交大二附院感染科主任党双锁进行了相关解读。

  孕妇儿童过敏人群不宜接种新冠疫苗

  党双锁表示,元旦过后新春临近,学生放假、打工者返乡、人们走亲访友、朋友小聚宴请……人际交流增多。一方面要重视新冠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要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目前全球主要的新冠疫苗分为以下几种:①灭活疫苗;②减毒活疫苗;③重组蛋白疫苗(也称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④核酸疫苗(mRNA或DNA疫苗);⑤病毒载体疫苗(复制或非复制);⑥多肽疫苗。

  面对国际疫情“高水位”对中国“低水位”所产生“大水压顶”风险,通过疫苗主动免疫建立群体免疫,成为尽早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关键。

  1、新冠疫苗该如何接种?需要接种几次?

  我国现在使用的新冠疫苗是灭活疫苗,研究发现,疫苗发挥作用的时间主要是在接种疫苗第二剂的2周后,因此需要注射两剂,相隔2到3周复种一次。国外上市的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和莫德纳新冠疫苗都是基于mRNA方法生产的,每人需要接种两针,其中辉瑞疫苗两针间隔21天,莫德纳疫苗两针间隔28天。

  2、接种疫苗过程可能导致患上新冠吗?

  接种疫苗不会导致人患上新冠。新冠疫苗使用的是灭活的病毒、病毒的部分(如刺突蛋白)或该病毒的基因,这些都不会导致新冠传播。

  3、疫苗能提供多长时间的保护?

  目前科学家们仍在研究注射疫苗后的保护期,初步推断至少为半年。但尚无确切结论。

  4、哪些人群不宜接种新冠疫苗?

  ①发热患者;

  ②急性病发作患者,严重慢性疾病、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者;

  ③儿童,妊娠期妇女或哺乳期妇女;

  ④对疫苗中任何成分过敏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或腹痛者;

  ⑤患有影响免疫系统慢性病或接受抗肿瘤药物治疗(如化疗)等患者应考虑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⑥服用免疫抑制的人群也建议不宜接种。

  (提醒:不在18-59岁接种年龄段范围的人员,需要等待进一步临床试验数据披露,明确是否后续能够接种。)

  5、接种疫苗后需要注意什么?

  接种新冠疫苗后,受种者要在接种门诊留观30分钟,观察是否有过敏反应,无异常方可离开,若离开后出现高热大于38.5℃,或局部红肿大于2.5cm,需及时向接种医生报告并尽快医院就诊。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适当安排休息。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