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岁的景先生,就是因为一次和朋友的饭局,导致了这样的结果.....

  约三五好友,吃吃饭,喝喝酒,排解一下工作和生活的压力,本来是件好事。

  但是“小酒酌情、大酒伤身”,景先生就是没有控制好自己的度,经不起朋友们在酒桌上的推杯换盏,导致饮酒过量,酒后当即摔倒在地上,出现额面部外伤,呈昏迷状。

  一起吃饭的朋友见景先生不省人事,这可吓坏了,便“连摇带拽”的把他拖进了西安市中心医院。

  经市中心医院急诊外科的医生进一步检查,景先生的头部只是外伤,经过缝合处理问题不大,可是这颈椎就麻烦了。

  摔倒后,朋友们在不知病情的情况下“连摇带拽”的一番操作,导致了颈椎受伤加重。

  现在,景先生的酒是醒了,人却躺在西安市中心医院骨外一科的病房——颈部脊髓损伤伴四肢不全瘫。住院后在全麻下行颈椎后路切开减压融合固定术。手术过程很顺利,术后给予颈托固定颈部,预防感染等多种治疗。而这活动障碍的四肢就需要在以后的功能锻炼中慢慢恢复了。

  看着景先生带着颈托躺在病床上,自己回想起当晚喝酒的情景已然后悔不已。一起吃饭喝酒的朋友们更是悔恨万分,要不是情急之下“连摇带拽”也不会加重病情。

  科普知识

  到底外伤昏迷的患者该如何转运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有明显的外伤史,高度怀疑可能累积颈椎损伤的情况下,均应按颈椎损伤处理。

  首先要稳定颈椎,避免接下来的搬运等操作造成颈椎的二次损伤,从而导致伤情的进一步加重。固定颈椎采用颈椎固定器、头部固定器、颈托对病院进行颈椎固定,如身边没有以上的物品可以使用木板或者自己的背包等较硬的物品进行固定。在固定与搬运过程中,始终确保伤员头、颈、躯干、骨盆都稳定在同一直线上。选择转送到最近的医院进行救治。转运过程中,尽量避免颠簸,保持呼吸道通畅,注意保暖。

  来源:西安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