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主要了解各区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工作情况,落实医疗机构发病报告情况,了解基层医疗机构对患者的筛查、诊断、救治救助与随访管理情况,患者居家康复及享受救治救助政策等情况。

  根据《西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调研的通知》,2021年6月8至7月7日,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张杰、院长吴强驹一行十余专家对全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治疗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

  本次调研以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规范(2018年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工作评估表等为依据,主要了解各区县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工作情况,落实医疗机构发病报告情况,了解基层医疗机构对患者的筛查、诊断、救治救助与随访管理情况,患者居家康复及享受救治救助政策等情况。共计覆盖西安市16个区县精防机构,分别走访了15家专科医疗机构、综合医院心理科,并规范指导了300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报告卡填写。调研32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现场完成1280份病例质控,入户和电话随访160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

  调研中,专家组对各区县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专家组针对区县相关部门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现场反馈、限期整改。本次调研活动,进一步夯实西安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工作,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为精神卫生事业的长足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