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幽门螺杆菌感染与一些消化道疾病发生密切相关,幽门螺杆菌的检查越来越受到广大百姓的关注与重视。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幽门螺杆菌(HP)感染列为人类胃癌的第I类致癌因素,根除幽门螺杆菌可作为预防胃癌的一级措施。

  幽门螺杆菌检查方法主要分为侵入性和非侵入性,其中尿素呼气试验(Urea breath test,URT)是目前国内外最常用的便捷检查方法。但是我们在临床工作中,时而也会遇到少数幽门螺杆菌检查假阴性的病例,如何能做到去伪存真?胃镜在幽门螺杆菌检查判断中,作用同样不可小觑。

  西安市第一医院内镜室韦斌主任将在日常内镜操作工作中,甄别的部分HP假阴性病例做进一步阐述。

  病例一:

病例一图病例一图

  刘XX,女,55岁,入西安市第一医院就诊前外院曾行C14呼气试验检查,提示幽门螺杆菌阴性,4天后来我院行胃镜检查,韦斌主任通过内镜下白光及NBI下仔细观察后,考虑患者具有活动性胃炎及幽门螺杆菌感染存在可能性,胃内“靶向活检”送组织病理进一步检查。HE染色和免疫组化提示大量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及幽门螺杆菌存在,如上图红箭头所指。

  病例二:

病例二图病例二图

  患者沈XX,男,79岁,在我院行C14呼气试验检查呈阴性。2天后,韦斌主任行胃镜检查结果: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C3)伴窦部多发糜烂。在胃窦、胃体分别“靶向活检”送组织病理。HE染色及免疫组化提示胃组织中性粒细胞及幽门螺杆菌存在,上图红箭头所指。

  大家或许会疑惑一个问题,尿素呼气试验等幽门螺杆菌检查方法还可靠吗?答案是肯定的。UBT是经过严格检测考核建立的方法、准确性可达90%。HP感染处理的Maastricht V共识和我国第五次全国HP感染处理共识均推荐尿素呼气试验作为诊断HP感染的首选办法。

  如何避免患者HP检查假阴性结果发生?胃镜室韦斌主任通过分析2例HP尿素呼气试验假阴性病例,强调每位患者检查前医生都要仔细询问近期用药史(如PPI制剂、抗生素、铋制剂等药物)。另外,HP胃内活性较低、细菌量少、严重胃萎缩肠化、呼气试验是否做到规范检查等也是造成HP假阴性的原因。现代消化内镜新技术已经取代了既往传统的操作模式。京都胃炎共识也为胃镜下判断HP阳性与阴性提供了直接的可能。内镜医生要想更好的为广大患者服务,需要在工作中不断追求精准和提高诊治质量,而不是仅仅追求检查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