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透析通路是尿毒症患者的“生命线”,目前临床上常见的透析通路包括自体动静脉内瘘、人工血管内瘘和中心静脉导管。当患者自身血管条件不佳无法建立自体动静脉内瘘时,人工血管内瘘是比较好的选择。常规的人工血管内瘘建立在上肢,将人工血管的两端和上肢的动脉和静脉吻合在一起形成血液回路,即可以用于血液透析。

  近日,西安交大一附院肾内科杨世峰副主任医师为一位上肢血管资源匮乏的患者成功建立了下肢人工血管内瘘,这是西安交大一附院首例此类手术,标志着西安交大一附院透析通路建立水平又一次提升。患者女性,71岁,为糖尿病肾病,慢性肾脏病5期患者,需长期血液透析治疗。患者由于长期患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严重,血管条件极差,经术前超声评估患者双侧上肢的肱动脉、腋动脉以及上肢的静脉均不满足建立人工血管内瘘的条件。经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后选择行下肢人工血管内瘘术。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为该患者右下肢植入人工血管,术后人工血管内瘘杂音及震颤明显,无明显肢体肿胀和末端缺血症状,术后1周即穿刺人工血管透析,透析过程顺利。

  目前,糖尿病、高血压和高龄透析患者的逐年增多,这些患者血管条件往往比较差,为常规自体动静脉内瘘和人工血管内瘘的建立带来挑战。此外,还有许多长期使用上腔静脉导管作为透析通路的患者,上腔静脉会发生狭窄甚至闭塞,这部分患者也无法建立上肢自体或者人工血管内瘘。对于以上两类患者,解决方法就是在下肢建立人工血管内瘘。由于下肢血管位置较深,手术部位靠近腹股沟,因此分离和吻合的难度更大,技术要求更高。下肢人工血管内瘘技术使尿毒症患者多了一种透析通路的选择,尤其对于上肢血管条件不佳、中心静脉狭窄或者闭塞的患者可能是为数不多的选择之一。此项技术的实施也能减少透析通路并发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使更多尿毒症患者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