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月5日西安市再次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短短数日,宝鸡、汉中、杨凌区陆续“沦陷”,本该沐浴春风,赏花红柳绿,“倒春寒”一来,人与春景只能遥相望。

  3月15日一大早,估计咸阳市许多学生家长都被微信群里“停课放假”的通知惊醒!终究,咸阳还是没能躲得过!

  作为咸阳爱尔眼科医院医务部主任,一大早,杜冬梅主任刚赶到医院就接到咸阳秦都区卫健委的紧急通知——3月14日咸阳市有一例确诊病例,全市将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需相关医疗单位紧急支援。

  随即,杜主任在医院工作群里再次发起核酸检测人员征集通知。像之前许多次一样,闻令响应的留言姓名紧随其后又是一串——

  “崔文欣报名”

  “李红红报名”

  “王亚乐报名”

  ……

  短短几分钟,20多名医护人员踊跃报名,其中很多人都多次参与过一线核酸检测。

  很快,根据工作安排,医院确定杜冬梅、刘洁、李梦倩、葛梦颖、南天从、郭银花、任祎、郭美艳、李红红、孙娇、王雯佳、王乐、王亚乐、赵俊瑶、李莹、朱清清、王涵、赵柯娜、孙少锋、许文霞等20人组成咸阳爱尔眼科医院新的核酸检测支援队,即刻在医院一楼大厅集合出发。

  不足一小时的准备时间,志愿者紧急收拾行李,与家人简做沟通,即刻出发,分几队下沉到秦都区古渡家园、恒大帝景、魏家泉村、苏家堡、幸福家园、西城国际等核酸检测点。

  在古渡家园小区核酸采样点,杜冬梅主任用她专业的技能、温和有爱的态度赢得业主、物业的一致好评,“看杜主任做核酸检测,整个过程专业、温柔,估计到咸阳爱尔看眼病也应该是一种美好的就诊过程”,一位物业人员夸赞说。

  此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艰巨,为了跑赢时间,在第一天的工作中,杜主任牺牲吃饭时间,连轴工作快大半天。

  当天核酸检测一直持续到当天夜里11点多,简单的动作重复千万遍,等结束时,许多人声音有些嘶哑、腿脚有些浮肿,腰都很难站直,但大家始终毫无怨言。

(△深夜核酸采样结束,深蹲休息一会儿)(△深夜核酸采样结束,深蹲休息一会儿)

  3月16日的检测工作安排从下午开始,傍晚时分咸阳飘起春雨,气温骤降,顶着“倒春寒”,晚上7点多大家再次出发,连夜坚守在抗疫一线。

  随后的3月17日、18日两天,按照安排需在早晨5点集合出发,于是大家每天4点半左右起床,吃过简餐,趁着灰蒙蒙的天色出发,抢先一步为市民开展核酸检测。

  在此期间,大家基本都不能回家,每天只能通过手机和家人短暂沟通。

  此外,医院段旭、杨萍两位同事还积极投身秦都区西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团队,默默为咸阳疫情控制工作无私奉献。

  从3月15日到3月19日,咸阳市将启动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力争坚壁清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咸阳爱尔眼科医院医护团队再次以行动扛起肩头使命,彰显了爱尔人的责任与担当。

  白衣请愿,星火驰援。所谓英雄,不过是平凡的勇敢。面对疫情,咸阳爱尔眼科医院的逆行者,再次以凡人之躯,比肩神明,挑起千钧重担。

  乌云不可遮月,疫情不可挡春。

  3月17日,咸阳新冠疫情0增长。

  愿英雄平安归来,古城重启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