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早期识别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又称老年痴呆症(AD),一般高发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一种很常见的神经变性疾病,且这种疾病发病症状比较隐匿。如何识别早期症状呢?常见症状有哪些?

  01

  早期记忆力障碍较为严重

  患者总是记不清事情,丢三落四,常常忘记刚刚说过的话,甚至忘记不太常见的亲人的面容和名字。随着病情的加重,对过去发生的事情也不大记得清楚,不能回忆以前发生的事情。

  02

  注意力障碍

  患者注意力不集中,易被外界刺激所影响,说话重复,优柔寡断,犹豫不决,做事情拖三拉四。

  03

  完成日常事务困难

  患者经常忘记常做事情的先后顺序,即使是几十年的行为和爱好,可以是忘记炒菜的程序,也可以是如何沏茶等事务。

  04

  语言障碍

  患者可出现找词困难,词不达意,甚至有的患者口语交流胡言乱语,正常人无法理解。

  05

  定向力障碍

  患者表现为对时间、地点、人物及自身状态的识别能力困难。时间定向障碍为不能分清当时处于一天当中的什么时间,以及对年、月、日、季的识别;空间定向为不能指对所处地点;人物定向为不能辨认周围环境中人物的身份及其与自身的关系;自我定向为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包括姓名、年龄、职业等。

  06

  逻辑推理能力下降

  患者不能推理寻找事物之间的规律,包括言语推理和非言语推理,前者如分不清李年龄比刘大,刘比王小,到底谁小,后者如不能推断一个萝卜2.4元,那2个多少钱。

  07

  精神行为及人格改变

  出现行为异常,如幻觉,看见不存在的东西,听见不存在的声音;还有妄想症,如总怀疑别人会伤害自己;甚至出现激越、打人、伤自己等冲动行为;人格发生改变时,如不知道廉耻,随地大小便。

  08

  情绪改变

  此时患者表现出焦虑、抑郁或淡漠,性格从活泼好动变为郁郁寡欢,从闷闷不乐变为喋喋不休。

  09

  处理日常事务能力下降

  患者不能对日常事务做出计划,不能根据规则灵活调整计划,不能同时对多件事进行统筹安排。

  一旦您或您身边的人出现以上这些症状,请尽早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早诊断、早治疗。

  目前对于阿尔茨海默病可以做到相关危险因素的预防及生活方式调整,AD相关危险因素主要包括不可干预和可干预两大类,前者包括年龄、性别、遗传因素和家族史,后者包括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 高脂血症、2型糖尿病、中年期腹型肥胖、吸烟与饮酒、饮食、教育水平、体力和脑力活动、脑外伤及抑郁情绪等 。

  总之,目的在于延缓病情,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