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为“消除肝炎,时不我待”。随着乙肝疫苗接种的普及,以及丙肝高治愈率药物和乙肝高效抗病毒药物的上市应用,世界卫生组织拟于2030年、2050年分别达到消除丙肝及乙肝的目的。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脂肪肝发病率逐年增高,已接近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其他原因(如药物性肝损害、自身免疫性肝病、代谢性肝病)所致肝损害也是日益增多。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自免肝等还可发展为肝硬化、肝癌,是人们健康的一大重要杀手。

  为向广大市民朋友普及肝病知识、为高危人群及肝病患者提供肝病咨询服务,西安市第一医院消化科张雪丽主任医师、韩晨护士长、朱玉侠副主任医师、赵明星副主任医师、杨彩丰主治医师、张丽秋主治医师联合碑林区柏树林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柏树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我的肝,你还好吗?”的义诊活动。为现场群众提供有关病毒性肝炎、脂肪肝、自免肝、不明原因肝损害等的咨询服务,为部分群众预约了免费的肝纤维化无创检查。义诊现场群众反应热情,但义诊工作进行的有条不紊。

  此次义诊活动为周边群众进行了肝病知识普及,对重点人群进行了专家一对一的针对性健康咨询,体现了西安市第一医院“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切实为群众做好事、为群众提供便捷、有效的医疗服务,受到了参与义诊群众的广泛好评,有效扩大了西安市第一医院及消化科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