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短短3年内,为百余户小微企业投放贷款;她积极促进,为退役军人成功代发职业年金和养老金;她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解决了客户紧急提款的燃眉之急。她叫党娇,是中国建设银行渭南韩城市支行营业室一名普通的客户经理。她用专心、用心和爱心,书写了绿色金融惠民拥军的暖心佳话。

  绿色普惠 心系小微

  党娇所在的韩城市过去长期依赖重工业,煤炭、钢铁企业高度聚集,近年来,由于煤炭、钢铁价格长期低迷,很多企业面临转型升级,只有通过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产业结构,以新动能换旧动能,才能让企业可持续发展,也才能让韩城的天更蓝、水更清。这是韩城经济转型必然要经历的阵痛期。

  “经济转型过程中,金融能够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党娇对记者说,“比如十八大以来,建行推出了绿色金融,我们把落后产能列入限制扶持类目录,重点支持环保产业、旅游业等新兴产业,这样可以引导企业去转型,过去企业舍不得引进环保设施,现在听说有绿色信贷,都愿意主动引入环保设施,控制企业排污量。”在绿色金融的引导下,党娇绿色贷款扶持的客户目录里,多了光伏发电厂商、旅游纪念品厂商、还有文化创意公司等,“现在你走在韩城市区,会感觉天真的很蓝,空气比以前好了很多,而且旅游业蓬勃发展,经济结构变化很大。”党娇说,多年来建行韩城支行的绿色信贷目录,见证了韩城市经济转型的轨迹。

  “如果说绿色金融是开渠引灌,那‘小微快贷’就是精准滴灌。”党娇说,很多小微企业达不到绿色金融的标准,但是可以享受到“小而美”的信贷支持。49岁的小老板何平从事运输业有十多年了,手头积攒了近10辆运煤车,“这几年煤炭行业不好做,生意受影响特别大,经常遇到资金滞留的情况,今年又碰上疫情,差点给工人发不出工钱了。”何平说,正当他犯难的时候,党娇找到他,向他推荐了建行“小微快贷”服务。“通过信用快贷,我很快申请到了60万的信贷额度,而且利息比较低,一下子解决了资金压力。没想到银行贷款能办的这么快!网上几分钟就把申请递交完了。”何平说。

  “韩城当地运输、建筑类小微企业多,还有一大批处于传统能源行业上下游的企业。这些企业规模虽然不大,但对城市的贡献同样不小,‘小微快贷’恰好能解决他们的难题。”党娇说,借助建行开发的大数据金融工具,她和同事们可以快速找到有需求的目标客户,然后逐一联系,上门服务。“很多客户享受到信贷便利后,又转而介绍汽车修理、汽车销售等行业的朋友,这样积累下来,现在我们服务的运输行业的小微企业能占整个网点授信额度的‘半壁江山’。”党娇笑着说,3年下来,她已经为一百多户企业申请投放了贷款。

  在党娇的带动下,越来越多韩城企业了解了“小微快贷”,韩城支行营业室小微快贷授信户数198户,授信金额8976万,贷款余额7043万元,位居渭南分行前列。

  尽职拥军 先行先试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近年来,中央层面多次强调保障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拥军优抚,金融先行。作为建行拥军力量的一份子,党娇平时还负责对接韩城当地的驻守部队,为他们提供对公账户结算服务。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她总是能想方设法解决,及时满足部队需求。2019年,某部队提出需要银行代发退役军人职业年金和养老金,经过向其他兄弟行咨询请教,才发现这是一个不常办理的业务,而且此前全省范围内几乎没有此类业务先例,党娇得到消息后丝毫不敢怠慢,迅速联系分行、省行、总行和武汉代发项目组,最终按时为客户办理了代发,确保了178位退役军人顺利拿到年金和养老金。

  年初疫情最紧张的阶段,有部队财务人员找到党娇表示因遇到紧急情况,急需提取现金,当时营业室未开门营业,党娇安排好孩子立即出门,路上没有交通工具,她就一路小跑,一边联系支行值班行领导及营运主管,一边电话指导客户填写现金支票,在一个小时内为客户成功提取现金。她以坚韧、专业和高效赢得了部队的信任,充分体现了建行把拥军的事办实办好的基本理念,促进了韩城当地的军银一家亲。

  平凡坚守 成就不凡

  平日工作里,党娇说的最多的就是“我来”,就是这种雷厉风行的性格让她的工作越干越带劲。办公室的打印机扫描仪坏了,不等联系维修人员,她已经开始修了,“因为客户排队已经等了很久,大家的时间都很宝贵,能用最短的时间解决的问题,这样能让客户感受到我们服务的效率。就算是再苛刻的客户,也能感到我们的用心。”她解释说。

  凭着执着和热情,党娇多次获得建行陕西分行优秀共产党员、省行优秀员工、省行优秀普惠专员等荣誉称号。都说一直努力向前的人最美,凭着对建行深深的热爱,党娇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不凡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