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中国民生银行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合举办“银保联盟,创赢未来”合作签约仪式,共同签署《支持外经贸高质量发展全面合作协议》,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同时与中国信保陕西分公司签署分对分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上,双方联合推出“稳外贸、促发展——银保联盟服务方案”。该方案为双方共同客户量身打造,内容包括一系列针对外贸企业的银行业务费用减免优惠和出口信用保险政策。

  2018年,民生银行与中国信保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多年来,双方建立了跨境融资项目的沟通协调机制,推动实现多个项目落地。截止2021年底,民生银行与中国信保合作业务贷款投放超过170亿元。

  作为国家唯一的政策性保险公司,中国信保积极履行政策职能,持续推动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和保单融资规模,切实用好的产品服务帮助外贸和走出去企业坚定信念、提振信心,陪伴企业共克时艰。

  作为全国第一家民营银行,民生银行坚持“民营企业的银行”战略定位,为了向外贸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聚焦企业在进出口贸易和跨境投融资活动中的痛点、难点,探索建立了“民生跨境通”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民生跨境通”覆盖国际结算、担保承诺、贸易融资、国际信贷和资金管理五大场景,通过“民生环球速汇”“民生快贷—关税保函”“跨境资金池”等优势产品,为企业提供创新服务方案,为外贸企业发展注入“民生力量”。

  同时,作为活跃在“一带一路”项目建设融资活动中的唯一一家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通过出口信贷、境外投资贷款、国际银团贷款等中长期跨境融资产品,参与支持了不少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中资企业境外项目,在业界树立了良好口碑。

  “此次签约是双方积极深化银保合作,共同助力外贸保稳提质的进一步尝试。”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与中国信保将进一步探索利用数字科技技术,不断创新产品,精准服务外贸企业。同时,在跨境项目方面,双方将继续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聚焦重点行业,共商绿色金融银保合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