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金融服务工作,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陕西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农行陕西省分行出台3方面10项具体举措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助力通过稳市场主体来稳增长促发展。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和创新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形势日趋复杂严峻以及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经济下行的多重冲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普遍存在经营存续困难,此次陕西分行推出的10项举措针对性强,有助于畅通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

  10项干货硬货中,首要的便是坚持“增量、扩面、降价”,全额保障信贷供给。陕西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表示,将全力以赴加大市场主体信贷供给、配置普惠金融专项信贷规模,确保满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交通运输保障企业及新市民等重点客群的信贷需求。聚焦科创企业、商贸商圈等不同场景,以“信贷工厂”方式,对中小微企业集群量身定制服务方案,采取“一并调查、审查,一次审批”的批量作业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围绕省政府确定的20余条重点产业链及300多家链上企业,针对乡村振兴、先进制造业、政府采购、医疗服务等六大重点领域,做好核心企业上下游中小微企业的综合服务,发挥供应链金融对小微企业融资的支撑作用。同时,持续强化利率差异化授权管理,对普惠小微贷款实施优惠利率,严格执行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降费措施,“应降尽降、应免尽免”。

  根据统计,目前我国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5亿户,绝大部分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提升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敢贷的信心、激发愿贷的动力,10项具体举措还从完善银担合作机制、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实行无还本续贷等方面给出了农行方案。

  截至5月末,农行陕西省分行监管口径普惠贷款余额153亿元,较年初增长40亿元;央行降准口径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288亿元,较年初增长60亿元;普惠有贷客户39086户,较年初增加10826户;“小微e贷”累放88亿元,较年初增加24亿元,其中,供应链融资业务余额30亿元,较年初增长9亿元。

  “农行陕西省分行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效统筹金融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克难奋进,继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做好接续融资安排、适当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创新信贷服务模式,为稳市场主体、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增添农行动力。”陕西分行相关负责人说道。

  (安朝阳,李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