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产业效益虽好,但是资金投入大,付出时间多,加之易受霜冻、冰雹、旱情等因素制约,村民对于靠苹果致富,还是有些信心不足。”谈起梁岔村村民的思想动态,王擎勇如是说。

  经过民生银行西安分行五年多的定点帮扶,苹果产业已成为延安市吴起县长官庙镇梁岔村的支柱产业,村里目前有果园2700余亩,挂果园达500余亩,年产量达400吨。2021 年 5月,王擎勇被选派成为该行第二任驻村工作队长。

  面对村民们的动摇,王擎勇用实实在在的行动鼓励他们坚定信心。“要想打消大家的顾虑,就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我们利用分行帮扶资金协助村民购买霜冻保险,并时刻关注天气预报,在低温来临时,组织村民在上风处用熏烟法为地表升温,防止霜冻。此外,结合政府的产业扶持政策与帮扶资金,为挂果园搭建防雹网,在果园修建水窖。这三项措施的落实极大为村民发展苹果产业注入‘强心剂’。”

  开春后,土地刚刚解冻,王擎勇就组织村民为果园追肥,以农家肥为主,混入少量的苹果专用有机肥。施肥方法以沟施为主,部位在树冠投影范围内,挖放射状沟,沟深60cm-80cm,将肥料均匀撒入树冠下并翻深20cm。一边施肥一边与村民拉家常、探讨苹果种植技术、了解村民眼下的困难,不知不觉一干就是一上午。从入户走访到田间地头,王擎勇成为当地百姓信赖的“好后生”。

图1王擎勇组织村民为村集体果园追施农家肥图1王擎勇组织村民为村集体果园追施农家肥

  去年十月份,苹果进入采摘期,小杂粮也已完成收割,受新一轮疫情影响,让原本销路闭塞的村民雪上加霜。“销路的建立是来之不易的,好的销路是用好产品维系出来的,我就是咱们梁岔村的产品质检员。”驻村队员王擎勇对苹果种植户说。

  从下果、分拣、装箱、随机抽检、搬箱入库、再到统一配送,他全流程把关,也发现了不少问题。村民们总是各种舍不得,总想着多卖一点是一点,他一遍遍耐心的解释,“眼光要放长远,要做回头客,要留好口碑”。村民们从开始的不理解到最后的全力支持,从开始的将就到最后严格把关,他与果农吃在一起,干在一起,十多天共装箱入库1000多箱,为接下来的销售工作奠定了基础。

图2薛文才行长实地调研苹果产业图2薛文才行长实地调研苹果产业
图3王擎勇与村民齐丕宏夫妇采摘苹果图3王擎勇与村民齐丕宏夫妇采摘苹果

  为了帮助梁岔村村民延长销售时间,做好储存保鲜工作,民生银行帮扶梁岔村建成了冷库项目,占村集体采矿用地3.3亩,分为四间,每间容量100吨,总容量达400吨,总投资116万余元。

  “去年该冷库储存苹果4000多箱,达6万余斤,平均销售价格在4到5元每斤,是往年的3倍。果商上门收购得知村里的冷库项目投入使用后,收购价格较往年也是提高了不少,也有意向租用冷库就地储存所收购的苹果。”随着挂果亩数的进一步增多,产量的进一步提升,果农入库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我们还计划今年为冷库屋顶搭建光伏组件,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冷库用电问题,同时结余的电并入国家电网,还能为村集体带来收益,打造‘冷库+光伏’的产业模式。”王擎勇充满希望地说道。

  “不能让脱贫奔康的希望果阻碍了老乡追求美好生活的创业劲”,王擎勇时刻提醒着自己为长官庙镇打造“果畜一体经济”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