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儿童群体,他们的父母因为生计等原因,常年在外务工,这些孩子在家基本上与爷爷奶奶或者家里的亲戚一起生活,他们被称为留守儿童。如果可以选择,他们不想偷偷长大。

  关心关爱这一群体,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今年六月,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积极行动,在西安市妇联组织开展的“天使的笑脸”儿童关爱巾帼志愿公益活动中奉献爱心,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关爱留守儿童群体,助力儿童健康发展。

  孩子们的眼睛

  闪烁的是对亲人的思念

  从西安出发,驱车80公里,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地,西安市阎良区关山街道的永丰小学。据了解,这所学校有519个学生,其中有100名左右的留守儿童,而整个关山街道共有400左右的留守儿童。

  在这里我们随机采访了两位留守儿童。其中一位是个可爱漂亮的小姑娘,今年十岁。当我们问她“你觉得什么是幸福?”孩子忽闪着大眼睛,怯怯地回答道“我觉得幸福就是一种爱,爱就是和家人团聚。团聚的时刻是我最开心的时刻。“她的爸爸妈妈在安徽工作,一家人一年聚不了几天,平时是爷爷照顾她的日常生活。而当问到她的梦想是什么时,她沉思了一下,说她的梦想是航空梦,因为去过阎良航空城,深深为航空文化而着迷。”我想成为聪明、勇敢、坚强的人,想要去更好的学校,想要成为国家的栋梁。“

  另一位是个害羞的小男孩,戴着鸭舌帽,像是要把自己隐藏在帽檐下,今年上四年级。在他眼里,幸福是一个问候,“爸爸妈妈在苏州,一年级的时候回来过一次,过年的时候偶尔会回来,平时我都是跟姑姑、姑父生活。能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听到妈妈的一个亲切问候,就是我的幸福,妈妈陪我玩的时候是我最开心的时刻。”他特别希望爸妈能早点回家,而爸爸妈妈寄给他一双新鞋就能让他开心很久。

  孩子们天真质朴的语言,透露着对爱最原始的表达,寄托了对父母深深的思念,而他们身上所体现的“懂事”,背后是比同龄孩子更多的坚强。

  参与本次活动的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员工马斐然表示,看到这些“懂事”又天真的孩子,内心不禁掀起一阵波澜。“孩子的父母因为种种原因外出务工,不能在成长的关键时刻陪在他们身边,他们的孤独感、胆怯心理和对亲情的缺失感还是比其他孩子要多一些。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希望能肩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而我们为人父母也将心比心,想为孩子们多做一些事情。”

  他们的“坚强”

  需要全社会的关注

  对大多数奔波在外的留守儿童父母来说,有几个不想孩子呢?如果不是为了想给孩子一个更好大生活,谁愿意背井离乡?如果不是为了能够让孩子茁壮成长,谁愿意离开自己的孩子去外面务工?

  在永丰小学,我们见到的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大多出于现实考虑,跑去南方”富庶之地“打工,从事着劳动强度大的工作,挣钱过好日子,为孩子创造更好的物质条件,是他们最简单质朴的愿望和理想。孩子们被留在年迈的父辈家抚养,或被寄养在亲戚家,没有人知道,打雷的夜晚他们曾蜷缩在被子里告诉自己别怕,没有人知道,他们曾躲在一处偷偷哭泣,想念着远方的爸妈,而后又抹一抹眼泪若无其事地回到人群。

  据学校负责人介绍,亲戚抚养基本能满足孩子衣食方面的需求,但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缺乏持续的关注关爱,家庭教育缺失,心理慰藉缺位,从而导致部分留守儿童学业成绩滑坡、人际交往出现障碍。

  该负责人表示,学校已经建立了对留守儿童的关怀机制,同时也有很多像民生银行这样的爱心企业与爱心人士,定期不定期地关爱孩子成长,给予资助和支持,尽可能地满足孩子在成长方面的需要,减轻留守带来的负面影响。“目前全社会都十分重视这个问题,我认为这也是留守儿童的幸运。有像民生银行这样的爱心企业,还有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相信这些孩子能够更健康地成长。”

  “天使的笑脸”

  用爱和微笑传递正能量

  关心、关注少年儿童成长,是社会、学校、家庭各方面的共同责任。参与活动的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团委书记刘佳表示,青少年的心灵是一块可以随意耕作的沃土,种下冷漠,决不可能收获激情;种下失望,决不可能收获希望。关注留守儿童这一特殊的社会群体,就是关注社会的未来,这是金融机构不可推卸的责任与担当。民生银行希望通过微薄之力,唤醒大家对留守儿童生存状态及教育现状的思考,为他们投入更多的关注。

  活动现场,民生银行西安分行志愿者为每个孩子都拍摄了笑脸照,并嵌入精美的相框送给他们,希望用爱和微笑传递正能量,为这些孩子们留下童年最美的笑脸与记忆。同时,志愿者们为孩子们送去了书包、图书、笔记本及文具等慰问品,与他们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了他们的生活、学业情况,鼓励他们即使身处沟渠,也要仰望星空,不要让现实环境成为束缚精神与心灵的枷锁,要让希望的种子在心里着土生根,要树立远大志向,养成良好品行,好好读书,争取更大的进步。

  这些年来,民生银行西安分行积极践行ESG新路,以坚持创新驱动、助力”双碳“目标、巩固脱贫成果、贡献公益慈善的实际行动持续创造社会价值,打造社会责任”暖实力“。同时通过推进节能减排、保障劳工权益、确保安全生产,防范经营发展中的社会环境风险,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民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