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们都穿着防护服,认不出来都是谁。听声音认出赵冠雄,莫名的安心,感谢守护我们的志愿者们!”“我今天看见赵冠雄了,扫二维码,谢谢!致敬!”在西安高新区逸翠园小区的业主微信群里,一位90后帅小伙每天都被这些来自居民群众的夸赞“刷屏”。

  今年刚刚30岁的赵冠雄是民生银行西安科技路支行的一名员工,是逸翠园小区的活跃分子,拥有好人缘的他也是小区里年龄最小的抗疫志愿者。

  谈起报名当志愿者的初衷,赵冠雄说:“逸翠园小区有3880多人,在防疫初期的前几轮核酸检测中,社区检测秩序较难维持,检测从早上9点一直到晚上10点才能结束,大家排队时间比较长,每个人至少都得排二三十分钟,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

  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满腔热血的赵冠雄立刻联系物业询问是否有志愿者活动。物业答复道,由业主自发成立的志愿者群已经成立,但目前只有10位业主。身为党员的赵冠雄随即报名,积极投身到抗疫志愿者活动中去。

  “从维护秩序到安排扫码,从消杀到运送物资,我们志愿者就是抗疫长城里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赵冠雄每天主要负责配合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他说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带着紧绷的口罩确实很难受,手上还得不断喷洒酒精消毒,在寒风中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不一会手脚就冰凉发麻,也不敢吃喝上卫生间,害怕破坏防护服,不过看着小区核酸检测越来越安全、有序、快速,他觉得自己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

  在赵冠雄等志愿者的感召下,逸翠园小区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形成了以党员团员为核心的49人志愿者团队,实现了从一班人员从早到晚干十几个小时,到三班人员轮班倒休。此后,志愿者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积极主动联系下沉干部和社区,解决部分群众看病就医以及紧急外出需求,同时摸排小区孤寡老人及困难群众,进行走访慰问和送餐帮扶。”

  “我没有觉得当志愿者是一件多么伟大的事情,在我看来就是把普普通通的小事干好,给邻里邻居提供便利和安心。我们没有工作单位的区分,没有上下级的区分,没有刻意地去拍照宣传,有的是邻居认出你时的一声谢谢,以及他们拍来问这是不是你的照片。我想,对于这份志愿工作,需要更多不计个人得失的默默付出与守护疫情防控的责任担当。”赵冠雄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