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积极落实“稳健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的要求,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累计提供低成本资金超千亿元,带动辖内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为陕西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一是再贷款再贴现累放资金1011.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00.8亿元。2021年,西安分行累计办理再贷款37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78.1亿元,全部用于引导地方法人机构扩大涉农和小微、民营企业信贷投放,降低三农和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累计办理再贴现639.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22.7亿元,连续4年实现每年突破百亿元的跨越式增长,其中地方法人办理再贴现占比过半,资金重点支持民营、小微、涉农、科技和绿色企业,有效发挥了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地方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是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资金158.8亿元,主要投向小微涉农领域。西安分行通过落实三农金融事业部考核达标降准政策释放资金30.2亿元,积极引导推进“三农”和县域金融提升服务水平;落实两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政策,为省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释放长期可贷资金128.6亿元,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3.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增加小微企业贷款资金来源,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三是用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自两个工具实施以来,陕西省累计提供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20.6亿元,引导辖内地方法人机构支持企业2.2万户、贷款本金55.4亿元,有效解决因缺乏抵质押品造成的融资难问题;运用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提供激励资金2.2亿元,引导辖内地方法人机构支持企业1.5万家、延期本金221.7亿元,缓解了小微企业贷款还本付息压力。

  四是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2021年11月,陕西省内金融机构人民币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96%,较LPR改革之初下降了1.08个百分点;全省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53%,较LPR改革之初下降0.74个百分点。